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正確認識和把握共建“一帶一路”面臨的新形勢

張近山
2021年11月2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共建“一帶一路”,共創美好生活。11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鞏固互聯互通合作基礎,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扎牢風險防控網絡,努力實現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給質量、更高發展韌性,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機遇和成果屬於世界。從助力我國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到各方啟動大批務實合作、造福民眾的項目,再到構建起全方位、復合型的互聯互通伙伴關系,開創共同發展的新前景,事實証明,“一帶一路”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共建“一帶一路”,正在成為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接地氣、聚人心的合作成果,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行穩致遠打下了深厚基礎。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正確認識和把握共建“一帶一路”面臨的新形勢,是繼續推動其高質量發展的必要前提。總體上看,共建“一帶一路”仍面臨重要機遇,因為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改變,經濟全球化大方向沒有變,國際格局發展戰略態勢對我有利。人類已經進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8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從理念變為行動,從繪就一幅“大寫意”到繪制精謹細膩的“工筆畫”,順應了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著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符合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正因如此,“時與勢在我們一邊”,共建“一帶一路”具有無比廣闊的發展前景。

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正確認識和把握共建“一帶一路”面臨的新形勢,離不開化危為機,應變局開新局。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激烈競爭前所未有,氣候變化、疫情防控等全球性問題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前所未有,共建“一帶一路”國際環境日趨復雜。挑戰面前,隻有保持戰略定力,積極應對,趨利避害,才能打開新局面奮勇前進。

乘勢而上千帆競,策馬揚鞭正當時。如今,“一帶一路”的國際影響力、合作吸引力不斷釋放,“朋友圈”越來越大,合作質量越來越高,但越是開放越要重視安全,越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才能確保未來“一帶一路”建設繼續順利推進。保持戰略定力、抓住戰略機遇,堅定不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我們就一定能為推動世界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大力量。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