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迎戰寒潮合力抗疫,兩手抓兩不誤

孟哲
2021年11月19日16: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據中央氣象台最新預報,今天起,一股實力較強冷空氣攜大風、降溫、雨雪來襲,影響我國近8成國土,大部分地區氣溫下降6℃至10℃,局地達12℃以上。特別是東北局地強降雪可能存在一定極端性,要提前防范強降雪和積雪的不利影響。

“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面對即將到來的雨雪、大風、降溫、局地寒潮天氣,迅速行動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各地各部門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學研判、提前預警、提早部署,做好預案和相關准備工作﹔明確工作任務,層層壓實責任,扎實做好極端天氣過程的防范應對工作。

“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從關注查看困難家庭、弱勢群體,過冬物質儲備、御寒情況,到與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水、電、供暖、交通等工作,再到寒潮下堅守崗位的戶外勞動者的權益保障……隻有方方面面做到未雨綢繆,把一個個看似不起眼的細節工作,看在前,做在前,防在前,才能有效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寒潮來襲,暖心舉措要及時跟上,涓涓暖流能抵消寒意。提前做好居民取暖、設施農業保暖、道路交通事故防范等工作﹔保証居民的“菜籃子”“米袋子”供應充足﹔對基礎設施差、對災害“不設防”的農村,全面排查並消除隱患……這不僅飽含著滿滿的民生溫度,也彰顯著一以貫之的為民情懷。將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把民生事辦實辦好,把暖心事做到群眾心坎裡,相關部門才能在寒潮真正到來時,有備無患、從容應對。

值得注意的是,寒潮降溫疊加新冠肺炎疫情,給常態化疫情防控帶來了更大挑戰。無論是防疫情還是抗寒潮,需要做到疫情防控不鬆勁、抗擊寒潮不大意,兩手抓,兩不誤,這不僅考驗著城市治理能力,更是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參與,在行動上形成合力。

一方面,面對疫情,大家決不能有鬆一口氣、緩一緩勁的想法,不要抱有僥幸心理、疏忽大意,不僅要做好防寒保暖,適當進行戶外活動,進一步提高自身健康素養,更要保持社交距離,減少人員流動,少聚集,不給疫情傳播留空子。另一方面,面對寒潮,要強化底線思維、風險意識,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首位,做好各種准備,嚴陣以待。

風雪來襲,大家手挽手、心連心,一定能為這場民生大考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