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王杰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四十二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1月26日06: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王杰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永遠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學習踐行王杰精神,讓王杰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2017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第71集團軍,專程來到王杰同志生前所在連,深入“王杰班”座談交流,強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膽魄的生動寫照,要成為革命軍人的座右銘”。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給“王杰班”全體戰士回信,勉勵他們“好好學習、堅定信念、苦練本領、再創佳績,努力做新時代的好戰士,在人民軍隊的大熔爐中書寫火熱的青春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曾感慨地說:“我小時候就知道王杰的故事,王杰是我心目中的英雄!”王杰是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是當時全軍全社會學習的模范。1965年7月,裝甲兵某部工兵一連班長王杰,在組織民兵訓練時突遇炸藥意外爆炸。危急關頭,王杰奮不顧身扑向炸藥包,掩護了在場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安全,生命定格在了永遠的23歲。入伍之后,王杰在執行訓練、施工和抗洪救災等各項任務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被大家稱為“閑不住的人”“不知疲倦的人”。正如他在日記中所寫的那樣:“什麼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什麼是前途?革命事業就是前途。什麼是幸福?為人民服務就是幸福”“為了黨,我不怕進刀山入火海﹔為了黨,哪怕粉身碎骨我也甘心情願”。王杰用舍生忘死的膽魄和舍己救人的壯舉,踐行了“我們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個大無畏的人”的錚錚誓言。

  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軍人要有血性,血性就是戰斗精神,核心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在軍隊重要會議上,在演習演訓現場,在視察基層部隊時,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無論什麼時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都不能丟。在黨、國家、人民需要的時刻,軍隊就是要有這股勁、這種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邊疆哨所到科研院所,從搶險救災到疫情防控,涌現出一大批敢於斗爭、敢於勝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模范人物。聯合國維和任務中用生命捍衛忠誠與和平的申亮亮、李磊、楊樹朋,邊境掃雷行動中向身旁戰友喊出“你退后,讓我來”的杜富國,為捍衛祖國領土主權血戰到底的祁發寶、陳紅軍、陳祥榕、肖思遠、王焯冉……新時代革命軍人大力弘揚王杰精神,用生命踐行使命,以赤膽忠誠和滿腔熱血詮釋了大無畏的英雄氣概,贏得了黨的信任、人民贊譽,也贏得了世界尊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軍隊是要打仗的,打仗就要有打仗的樣子,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沒有頑強的意志,沒有敢於犧牲的品質,再好的武器裝備也不能保証勝利。繼承和弘揚我們黨和人民軍隊的光榮傳統和歷史經驗,培育過硬戰斗作風,培養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意志品質,激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氣概,才能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鍛造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要始終堅持戰斗力標准,聚力練兵備戰,鑽研打仗本領,提高軍事技能,不斷增強履行使命任務的過硬素質。要在艱苦嚴格的訓練中、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中、在嚴峻復雜的軍事斗爭中,堅定理想信念、磨礪戰斗意志、錘煉戰斗作風,始終保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頑強戰斗精神。要好好照照“在榮譽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質上不伸手”這面鏡子,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要抓好英雄精神傳承,讓我黨我軍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優良傳統在青年官兵身上發揚光大。

  “王杰的槍,我們扛﹔王杰的歌,我們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為革命,永遠跟著黨……”嘹亮的連歌,記錄下官兵踏著英雄的足跡、大力傳承王杰精神的生動實踐。前進道路上,堅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引,堅決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大力弘揚敢打必勝的精神品質,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保持革命英雄主義的昂揚斗志,我們就一定能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6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