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為什麼說中國經濟韌性強大、活力旺盛?

岳坦平
2021年11月19日10:1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國的市場主體已經增長到1.5億,帶動了7億多人就業,這是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所在,也有力支撐了就業的基本盤。”近日,在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特別對話會上,關於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的話題引發與會企業家強烈關注。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世界經濟在脆弱中艱難復蘇的復雜形勢下,中國經濟的優異表現,為世界經濟注入寶貴信心和強勁動能。

從發展韌性看,我國已進入新發展階段,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厚,市場空間廣闊,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特別是近年來,中國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的發展模式已經悄然改變,經濟自主性和發展質量顯著提升。今年以來,我國科學把握復雜形勢,作出“強化科技創新和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增強供給體系的韌性”等許多新部署。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正進一步拓展發展空間,增進經濟發展的韌性。

從發展活力看,目前我國市場主體已經增長到1.5億,城鎮化率超過60%,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斷提高,激發源源不斷的消費動能和創新潛能。從穩定和提振大宗消費,到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從增設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到加快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一系列舉措進一步釋放中國超大規模市場潛力。第四屆進博會累計意向成交707.2億美元,“進博效應”越來越凸顯﹔國慶檔電影《長津湖》票房突破56億元,超1億人次觀影﹔各大電商平台的“雙11”成交再創新高,推動消費提質擴容……一組組充滿“含金量”的數據,成為中國經濟動能足、活力旺的生動寫照。

觀察中國經濟,既要看速度和規模、質量和效益,更要看應對復雜形勢時的表現。2021年以來,全球疫情走勢和經濟走勢趨於復雜,國內發展也遭遇增速回落、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多地限電限產等許多新情況或老問題。然而從今年前三季度經濟數據看,中國經濟總體保持恢復態勢,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在總體“穩”的基礎上繼續向著高質量發展“進”。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9.8%,遠高於年初制定的年度增長目標﹔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45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5%﹔今年前8個月的外國對華直接投資總額,已接近去年全年的總量……逆勢上揚的數據說明,中國經濟具有開頂風船、打逆風球、走上坡路的能力,具有強大韌性與旺盛活力。

展望前路,“中國號”巨輪要乘風破浪、通江達海,必須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斷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發展動力、釋放內需潛力。我們需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通堵點,補齊短板,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提升經濟整體效能。我們需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在促進科技創新、加快經濟結構調整、調節收入分配上主動作為,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我們需要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積極構建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與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作為全球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大市場,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變也不會變,必將會在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上行穩致遠,交出不負人民、驚艷世界的新答卷。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