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法治成為全社會共同信仰(人民時評)

魏哲哲
2021年11月12日06: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普法重點,從群眾生活入手,講群眾聽得懂的話,在實時普法、公益普法、精准普法上下足功夫

  普法工作不只是以通俗的語言向公民解讀法律的內涵,更需要在法治實踐全過程同社會公眾保持良性互動。每一個個案公平正義的實現,都是法律權威的最佳証明

  

  行走在北京西長安街,法治漫畫和法律故事文化牆隨處可見﹔在湖北恩施,公安機關將反詐知識與傳統民歌結合,群眾喜聞樂見﹔遼寧搭建說事、議事、調事平台,推動法治鄉村建設……來自基層一線的探索實踐,成為全國普法工作的生動縮影。

  全民普法和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長期基礎性工作。自1986年以來,我國已連續實施完成7個五年普法規劃,取得了重要成果。特別是我國“七五”普法實施完成,“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全面實行,法治鄉村建設有序推進,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2020年全國社會心態調查綜合分析報告”顯示:當自己或家人遇到不公平事情時,選擇“通過法律渠道解決”的居第一位,比2016年提升3.7個百分點。這表明,全面依法治國邁出堅實步伐,人們的法治觀念、法律意識不斷提高,“遇事講法、遇事找法”逐步成為全社會共識。

  在14億多人口的大國持續開展全民普法,是人類法治史上的一大壯舉,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入新發展階段,迫切要求進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養,推動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今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轉發了《中央宣傳部、司法部關於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對“八五”普法作出全面部署,成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夯實全面依法治國根基的重要舉措。

  法律要發揮作用,需要全社會信仰法律。“七五”普法取得的成就,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其中一條重要經驗就是堅持人民立場,做到普法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務人民。“八五”普法規劃特別強調,以提高普法針對性和實效性為工作著力點,形成法治需求與普法供給之間更高水平的動態平衡,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法律的溫暖和力量。普法是最應該接地氣的,落實好“八五”普法規劃,就要把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普法重點,從群眾生活入手,講群眾聽得懂的話,在實時普法、公益普法、精准普法上下足功夫。

  普法工作不只是以通俗的語言向公民解讀法律的內涵,更需要在法治實踐全過程同社會公眾保持良性互動。每一個個案公平正義的實現,都是法律權威的最佳証明。如果通過正常程序得不到公平正義,群眾對法治就會不信任、不放心。要以實際行動讓群眾相信法不容情、法不阿貴,隻要訴求合理合法,就能通過法律程序得到公道。“八五”普法規劃要求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就是要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正義可期待、權利有保障、義務須履行。當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照進現實,成為最好的普法教材,法治精神就會深入人心。

  銘刻在人們心中的法治,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法治建設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推動全體人民信仰法治、尊崇法治,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開展好新形勢下法治宣傳教育,就要堅持守正創新,完善制度機制,把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宣傳貫徹到全民普法工作全過程,落實到“八五”普法工作各方面,讓法治信仰在人民群眾心中落地生根。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2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