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讓社會資本激活生態保護的一池春水

鄭岩
2021年11月12日15: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鼓勵和支持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圍繞黨中央、國務院明確的改革方向,研究設計改革政策措施,旨在進一步促進社會資本參與生態建設,加快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

生態保護修復是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促進自然生態系統質量整體改善的重要保障。近年來,我國生態保護與修復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但是,也要看到,我國一些地區生態系統受損退化問題突出、歷史欠賬較多,生態保護修復任務量大面廣,部分問題沒有得到根本性解決,需要持之以恆推動生態保護修復工作,共護美麗家園。

生態保護修復,不是一個單位、一群人的事,而是全社會、所有人的事。近些年,中央財政在國土綜合整治、藍色海灣建設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中投入資金,發揮了重要的引導作用。但面對量大面廣的生態問題,隻靠財政資金,無論如何完不成保護修復的重大任務。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社會力量有責任參與到這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工作中來。此外,憑借資本充裕、技術先進、了解國際經驗等多方面優勢,相關社會力量在生態保護修復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意見》以制度規范促進生態修復市場培育,是充分總結實踐經驗作出的頂層設計。從規定參與投資、設計、修復、管護等全過程,到提出自主投資、與政府合作、公益參與等模式,對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的內容、程序、重點領域等作出明確規定、提供具體指導,極具操作性、實用性。

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既激發生態效益,又兼顧經濟社會效益﹔既彰顯相關主體社會責任,又是不可錯過的發展機遇。《意見》明確構建“誰修復、誰受益”的生態保護修復市場機制,從採取“生態保護修復+產業導入”方式,到申請核証碳匯增量並進行交易,再到綜合利用經政府批准的資源,社會資本可通過多種方式在生態保護修復中獲得收益。另外,在生態文明建設持續發力、“雙碳”支持政策密集部署的當下,環境治理及其涉及的流域整治、智慧園林等細分行業前景廣闊,社會力量參與其中,定能在服務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鼓勵社會資本參與,不等於政府袖手旁觀。《意見》以兩個部分的篇幅講支持政策和保障機制,充分說明相關工作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決定性作用的同時,必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政府一方面要做好“促”的工作,通過產權激勵、金融扶持等方式釋放政策紅利,建立公開透明的市場規則,營造公平公正的投資環境,讓社會資本進得去、退得出、有收益。一方面要做好“管”的工作,嚴禁借生態保護修復之名行開發之實,嚴禁突破保護紅線、法律底線。堅持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寬、越走越順。

讓社會資本激活生態保護修復的一池春水,還需不斷細化配套政策、做好制度執行。此前,多地探索利用市場化方式推進礦山生態修復並出台實施細則,這也說明:各地情況千差萬別,生態問題不盡相同,以《意見》為遵循,因地制宜改造具體方案,才能為社會力量投身生態事業鋪平道路,促進全社會參與其中,共同推進美麗中國建設。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