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1月07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一次迎難而上的跋涉,也是一次革故鼎新的起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新時代,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任務前所未有地擺在我們面前。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隨著我國快速發展壯大,我們面臨的安全威脅和風險挑戰更加復雜嚴峻。在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戰爭形態加速向信息化演變的浪潮中,人民軍隊“兩個能力不夠”“兩個差距很大”的問題亟待解決。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這是人民軍隊必須回答的時代叩問。

  關山重重的新長征,離不開登高望遠的領路人。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人民軍隊最高統帥,習近平總書記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目標下來把握,放在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中來考量,放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來運籌,開啟了奮力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這是2012年12月在當選黨的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不久、第一次離京視察部隊時作出的重要論斷﹔“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這是2013年3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擘畫的宏偉藍圖。從2014年10月親自提議在古田召開新世紀第一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開啟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時代篇章,到2015年11月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發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行動號令,我軍歷史上力度、深度、廣度空前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拉開大幕﹔從2017年黨的十九大閉幕后第二天主持新一屆中央軍委第一次常務會議,強調軍委班子要推動全軍各項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到2018年在中部戰區陸軍某團靶場,一身戎裝出席中央軍委開訓動員大會,號令全軍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的重大決策,直擊要害的重大部署,是對時與勢的清醒洞察、對安與危的深謀遠慮,彰顯了大黨大國領袖、人民軍隊最高統帥的非凡政治勇氣、卓越軍事智慧、強烈使命擔當。

  大盤取厚勢,落子開新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實現強軍目標統籌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統籌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針原則,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扭住忠誠於黨、聽黨指揮強基固本,強調“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大力加強政治建軍,堅定不移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適應強國強軍時代要求深化改革,指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推進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建立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著眼不斷提高人民軍隊建設質量和效益,明確“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為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全面實施科技強軍戰略﹔錨定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培養,指出“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就是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為強國興軍服務,立德樹人,為戰育人,培養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全面實施人才強軍戰略﹔圍繞永葆人民軍隊本色正風肅紀、厲行法治,明確“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是我們黨建軍治軍的基本方略”,推進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聚焦能打勝仗強化練兵備戰,強調“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深入推進練兵備戰,堅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強軍頂層設計,親自進行戰略籌劃,銳意攻堅克難,帶領全軍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著力強化練兵備戰,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引領軍隊現代化在波瀾壯闊的強軍實踐中大步邁進。

  敏於觀察者先,敢於決斷者勝。經過持續努力,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實現了整體性、革命性重塑,軍事斗爭准備取得重大進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思想政治根基更加牢固,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這些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實踐雄辯地証明,有習近平同志這個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我們黨就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黨和人民事業就有最根本的保障,人民軍隊向前進就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富國和強軍,確保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適應,軍事能力同國家戰略需求相適應。”黨的十九大確立了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戰略安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我們就一定能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7日 01 版)
(責編:袁勃、郝江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