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黨建引領,中國號巨輪破浪前行

甘棠
2021年11月03日08: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山西,面對洪澇災害,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積極投身抗洪救災第一線﹔在江西,街道社區黨組織通過“居民點單、支部審單、黨員領單”的模式,有效幫助社區群眾解決急難愁盼的問題﹔截至今年9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連續97個月公布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查處結果,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百姓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旗飄揚﹔作風哪裡有問題,哪裡就有黨紀亮劍。神州大地上,共產黨人正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趕考”行動,以“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自我要求,向世界展示中國奇跡背后的“政治密碼”。

1949年春天,中國共產黨人從西柏坡出發進京“趕考”。70多年來,我們黨的“趕考”之心從未改變、“趕考”之志從未動搖、“趕考”之行從未停歇。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上下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黨的領導開辟新的境界,全面從嚴治黨邁向縱深,黨內政治生態煥然一新,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黨的建設走過了壯闊歷程、書寫了雄渾篇章,不僅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也為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帶來許多重要啟示。

黨領導人民已經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們自豪而不能自滿,決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以及各種風險考驗,對中國共產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如何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能力和水平,如何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落實,如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繼續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的必答題。始終秉持“趕考”之心,才能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秉持“趕考”之心,必須讓信仰的旗幟高高飄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能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正是因為信仰始終為奮斗前行提供價值導航、思想引領和動力來源。實踐証明,補足精神“鈣質”,才不會得“軟骨病”﹔堅定理想信念,才能挺起大黨大國的脊梁。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堅定理想信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勇前進。

秉持“趕考”之心,必須凝聚起億萬人民的力量。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的講話中,“人民”二字強調得最多、分量最重,彰顯了共產黨人最堅定的人民立場、最深厚的人民情懷、最純粹的赤子之心。實踐中,無論是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與廣大人民群眾合力奮戰脫貧攻堅﹔還是黨中央一聲令下,黨員沖鋒在前,全國人民勁往一處使,共同阻擊新冠肺炎疫情,無不印証著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把億萬人民團結凝聚起來,萬眾一心向前進。

秉持“趕考”之心,必須堅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強身健體。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理論武裝凝心聚魂,以作風建設激濁揚清,以嚴明紀律強化約束,以從嚴治吏匡正用人導向,以“打虎”“拍蠅”“獵狐”懲治腐敗……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斷增強。然而,歷史實踐表明,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具有很強的危險性和破壞性,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黨面臨的“四大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我們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開拓創新,既要把住關鍵重點,也要形成整體態勢,特別是要發揮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秉持“趕考”之心,必須推動執政本領全面增強。黨和國家事業越發展,對領導干部的能力要求必然越高。俗話說,軟肩膀挑不起硬擔子。無論是干事創業還是攻堅克難,不僅需要寬肩膀,也需要鐵肩膀﹔不僅需要政治過硬,也需要本領高強。當前,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到保障和改善民生,從應對重大自然災害到應對多樣風險挑戰,各種新事物、新情況、新挑戰層出不窮,這就要求我們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全面提高領導能力和執政水平,否則就無法適應世界的變化,無法應對形勢和任務發展帶來的新挑戰。補強本領上短板、能力上不足,是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題中之義﹔持續升級本領、不斷擴容能力,我們才能在新征程上更好更快地破堅冰、攻堡壘、拔城池。

黨自身堅強如鐵,就沒有任何外部力量能夠打垮﹔黨自身堅強有力,事業才能興旺發達,國家才能繁榮穩定,人民才能幸福安康。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9500多萬黨員隻要以“自身硬”涵養理想信念,以“自身嚴”砥礪責任擔當,以“自身強”激勵斗爭意志,就能凝聚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創造無愧於歷史的新輝煌。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