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寫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之際

任理軒
2021年11月01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凝結著彌足珍貴的經驗和智慧,激勵和啟迪我們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在新征程上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庄嚴宣告,堅定了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的自信,激發起全體中華兒女的豪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中華民族復興史上的一個重要裡程碑,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是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激勵我們滿懷信心地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發。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壯闊歷程

  時間銘記夢想的足跡,歷史鐫刻奮斗的功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歷經百年奮斗取得的豐碩成果和偉大成就。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和頑強奮斗,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消滅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剝削壓迫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戰勝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顛覆破壞和武裝挑舋,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革命和建設時期取得的偉大成就,為小康社會建設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積累了重要物質基礎,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和安全保証。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新時期。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來詮釋中國式現代化,提出“小康之家”,明確到20世紀末“在中國建立一個小康社會”。根據這一設想,黨的十二大正式提出到20世紀末“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可以達到小康水平”的目標,黨的十三大制定了“三步走”現代化發展戰略,黨的十四大把“人民生活由溫飽進入小康”作為上世紀90年代改革和建設的一項主要任務,黨的十五大提出要“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寬裕”。經過全黨全國人民艱苦奮斗,到20世紀末,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這兩個目標已提前實現。在此基礎上,黨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黨的十七大提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新要求。我們黨緊緊扭住這個目標,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接續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國內外形勢新變化,順應我國經濟社會新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進行充實和完善,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並將其作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戰略目標置於引領地位。黨的十九大提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路線圖,吹響了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的號角。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建設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全面發展的小康社會﹔堅持問題意識和憂患意識,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特別是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決戰決勝,下大力氣固根基、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在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我們黨百年奮斗史上寫下輝煌燦爛的篇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經驗智慧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一路走來,我們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翻天覆地變化的背后是艱苦卓絕的奮斗,凝結著彌足珍貴的經驗和智慧。

  全面小康是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小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在黨的領導下,全體中國人民共建共享的偉大實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發揮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磅礡力量。

  全面小康是苦干實干、接續奮斗的小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在人口多、底子薄的基礎上建設小康社會,需要幾代人一以貫之地努力和付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錨定目標苦干實干、接續奮斗,一張藍圖繪到底。從“小康之家”到“小康社會”、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黨持之以恆、堅持不懈,根據不同發展階段和歷史時期的特征和實際,科學制定發展目標。以分步走、五年規劃、中長期規劃等形式,將長遠目標分解為階段性目標,一棒接著一棒跑,腳踏實地將全面小康的宏偉畫卷繪制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

  全面小康是統籌兼顧、重點突破的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僅強調“小康”,更強調“全面”,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堅持統籌兼顧的科學方法論。“全面”體現在覆蓋領域上,即建設“五位一體”全面進步的小康﹔體現在覆蓋人口上,即建設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體現在覆蓋區域上,即建設城鄉區域共同發展的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全面”,還體現在不僅注重總量和速度,而且注重提高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為此,我們黨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我們黨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相統一,認真梳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突出短板和必須完成的硬任務,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全面小康是不斷探索、改革創新的小康。“小康”目標提出后,我們黨根據事業發展和人民需要,不斷豐富小康的具體內涵、不斷探索小康的實踐路徑。從黨的十二大採用工農業總產值指標確立小康社會目標,到黨的十九大強調“建成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小康社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准不斷提升健全﹔從改革開放之初提出“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到黨的十八大以來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布局不斷充實完善﹔從前期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中期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現階段加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動力更加系統全面。正是在不斷探索、改革創新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步步從宏偉藍圖變成生動鮮活的現實。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意義

  很多事情隻有放在大歷史觀的視野中,才能看出其意義和價值。從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中,從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百年奮斗中,從世界各國人民的積極評價中,我們能夠深切體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卓著成就和偉大意義。

  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篳路藍縷,奠基立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建立新中國,於滿目蕭條、百廢待興的“一張白紙”上開始工業化建設。改革開放后,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后一國經濟高速增長持續時間最長的奇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標志著中華民族的千年夙願變為現實,使古老的中華文明在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的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書寫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輝煌篇章。

  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成就,書寫在我們黨與人民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的共同奮斗中。河南林州10萬建設大軍在懸崖絕壁間鑿出“人工天河”紅旗渠,徹底改變缺水狀況﹔貴州畢節堅持扶貧開發與生態建設並重,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脫貧奔小康之路﹔河北塞罕壩林場建設者將荒山沙地變成綠水青山,再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

  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河北唐山,大釗路交會富強街﹔湖南婁底,蔡和森大道連著復興街﹔安徽合肥,延喬路通往繁華大道……這些奮進路標穿越歷史,輝映我們黨的初心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兌現了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的庄嚴承諾: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各項事業繁榮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展現了我們黨為民族謀復興的使命擔當:今天,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國防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在中華大地上演繹了改天換地的人間奇跡,繪就了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這是世界減貧史和現代化進程的偉大成就。到2020年末,我國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准,中國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大大加快了全球減貧進程。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世界各國帶來發展紅利。1億多市場主體、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14億多人口和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和巨大發展潛力為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增長注入強勁動力﹔廣交會、進博會、服貿會、消博會,一個個國家級展會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鮮明標識,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進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新的歷史起點,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在新征程上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新的征程上,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完善黨領導各項事業的具體制度等,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政治優勢、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制度優勢同堅持新發展理念等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論優勢統一起來,推動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導在職能配置上更加科學合理、在體制機制上更加完備完善、在運行管理上更加高效,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深厚基礎和最大底氣。”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凝聚14億多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堅持走自己的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行穩致遠。

  堅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我國各類矛盾和風險易發期,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確保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順利推進。

  堅持加強團結、凝聚奮斗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十分偉大而又十分艱巨的事業,需要全體中華兒女眾志成城、萬眾一心,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來,把一切積極因素都調動起來,為了共同的目標不懈奮斗。”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之際,回顧極不平凡的過往,展望更值得驕傲的未來,我們堅信:隻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1日 09 版)

(責編:袁勃、郝江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