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百年發展歷程和寶貴經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徐光春
2021年11月02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黨的奮斗歷史,就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理論探索史,黨帶領人民創造的輝煌成就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百年發展的艱辛探索並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是密不可分的。新的征程上,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必須認真梳理總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百年發展歷程和寶貴經驗,繼續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百年發展歷程

回顧黨的百年歷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發展進程始終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而展開。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對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運用進行了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1938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首次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命題。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進行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的“第一次結合”,即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斗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從中國的歷史狀況和社會狀況出發,深入研究中國革命的特點和規律,形成了無產階級領導的,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在毛澤東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創造性地開辟了一條適合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從理論和實踐上解決了在中國這樣一個佔世界人口近1/4、經濟文化落后的大國建立社會主義制度的艱巨任務。在全面的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中,毛澤東同志提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得出了一系列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認識。在毛澤東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消滅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剝削壓迫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戰勝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顛覆破壞和武裝挑舋,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不斷加深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認識,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黨的科學理論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確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戰勝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時代發展,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百年發展的寶貴經驗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百年發展歷史,是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為根本遵循,以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為奮斗目標,以事關中國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為導向,在破解不同時代課題的過程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不斷推進中國社會發展進步、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振興發展的歷程。我們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中,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鮮明的中國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極大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形成了許多寶貴經驗。其中,最核心的是堅持“兩個結合”。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必須落到研究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來,落到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上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隻有在同各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中才能得到更充分的彰顯﹔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隻有深深扎根在各國土壤中才能更加旺盛。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立足於經濟文化落后、農民佔人口絕大多數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大國的基本國情,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建立工農聯盟,探索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道路,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時立足民族、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創造性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等,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的現實國情出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偉大的中華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同時使馬克思主義具有了民族形式、民族特點,成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強大思想武器。毛澤東同志用“實事求是”來概括黨的思想路線,鄧小平同志用“小康社會”來標識當代中國發展的階段性目標,江澤民同志提出“兩個先鋒隊”思想,胡錦濤同志提出構建“和諧社會”,都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范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將馬克思主義群眾觀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民本思想相結合,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形成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馬克思主義道德觀與中華傳統美德相結合,深入挖掘和闡發“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明確了新時代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發展的基本要求﹔堅持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基本原理,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天下大同”“協和萬邦”的世界情懷,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新型經濟全球化等一系列重大倡議﹔等等。所有這些,使馬克思主義牢牢植根中華文化沃土,彰顯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既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又不斷推動中華文明創新發展。

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還遠未結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隻有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才能不斷增強生命力和戰斗力,才能指導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取得新勝利。新的征程上,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項長期政治任務,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學懂,就是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認識這一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這一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弄通,就是要把學習領會這一思想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貫通起來,同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貫通起來,准確把握其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做實,就是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堅持問題導向、實踐導向、需求導向,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新要求,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更加自覺用這一思想指導解決實際問題,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實踐中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第一步,從2020年到2035年,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步,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其中蘊含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實踐要求和方法論。實踐是理論創新的源泉。隨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實踐不斷深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將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就。

在解決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中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馬克思指出,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是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方法之一。新的征程上,隨著新使命的履行、新規劃的實施、新實踐的推進,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和外交、軍事、黨的建設等各項工作中,都會出現一系列亟待解決的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例如,社會思潮紛紜激蕩,經濟發展和社會建設所面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層出不窮,黨的建設所面對的形勢也更為復雜。這些都是關系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也是廣大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迫切需要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研究,努力探索解決重大問題的新思路、新舉措、新辦法,在破解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中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讓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更好引領時代、指導實踐、解決實際問題。

在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的結合中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新的征程上,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要堅持歷史和現實相結合,把研究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百年理論探索史同研究黨的百年歷史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緊密結合起來。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要把黨的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緊密結合起來,不斷在理論和實踐上進行探索,用發展著的理論指導發展著的實踐,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取得更多更有價值的成果。堅持國內和國際相結合,既立足本國實際,又開門搞研究,圍繞我國和世界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以寬廣視野深入分析當今世界的現實狀況、變化趨勢,著力提出能夠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理念、主張、方案。

在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中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18、19世紀歐洲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就沒有馬克思主義形成和發展。”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新的征程上,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方向,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深入研究回答我國發展和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加強哲學社會科學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教材體系、評價體系建設。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切實改進學風、文風,為培養哲學社會科學優秀人才、名師大家營造良好環境﹔創新和完善管理體制、運行機制,加強和改進黨對哲學社會科學的領導。著力加強馬克思主義學科建設,需要黨政領導高度重視,管理部門大力支持,高等院校、研究機構重點部署,教學研究人員全心投入,共同為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貢獻智慧和力量,不斷開創新時代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新局面。

(作者為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2日 09 版)

(責編:袁勃、郝江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