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論文造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孟哲
2021年10月29日20: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則“男子花2000元發論文被單位處分”消息引人關注。據報道,張先生花費2000元,委托對方連改代發在《建筑實踐》上發表了自己的論文。然而,當張先生拿著對方寄過來的樣刊去申請職稱時,卻被一眼識破是“假論文”,還遭到了處分。

從報道來看,不管是職稱論文,還是學術論文,在買賣的過程中,買方隻需要交錢,賣方就可以實現“代寫代發一條龍”服務。看似方便省事的“代寫代發”,實則布滿了謊言與陷阱,更是為詐騙團伙的滋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上不了台面的事情,就容易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犯罪分子利用被害者因擔心名譽掃地、影響個人前途的心理,實施詐騙活動。而買方,寧可“打碎牙往肚裡咽”也不願報警,更是不敢追究。因此,在頻頻發生的“論文代寫代發”詐騙案中,並沒有真正的受害者,買方理應為自己的學術失信而買單,可謂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成功並無捷徑可走。對於論文造假的歪風邪氣,絕非僅僅是懲罰處理幾個造假者這麼簡單,更需要標本兼治。一方面嚴厲打擊,加大處罰力度和透明度。對論文造假行為保持高壓態勢,運用約束手段,讓造假者處處受限,付出更大的代價﹔另一方面加大論文科學評價制度建設,加強誠信建設,用制度來保駕護航,構建起不願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體制機制。同時,一旦發現相關論文造假線索,該查處的查處,該公布的公布。

人以信為本。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立身之本、立業之基。古有曾子殺豬教子言出必行,今有“誠信農婦”武秀君撐起家庭事業一片天,80歲高齡“誠信奶奶”歷經10年還債……無論歲月如何變遷、環境如何變化,一個個信守承諾、注重誠信的故事給我們帶來了感動與震撼,也為社會的積極健康發展注入了正能量。每一個人都應該以誠信為本,堅持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線,以誠信鑄人格,讓誠信充盈在生活工作學習的方方面面。營造風清氣正的誠信文化環境,人人有責。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