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彰顯中國經濟蓬勃生機與巨大潛力(人民時評)

羅珊珊
2021年10月26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中國經濟延續穩定恢復的良好態勢,成為吸引國際商品和要素資源的巨大引力場,也在為其他國家提供廣闊的市場機會。

  前不久,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在廣州落下帷幕。這是一場線上線下同步舉辦的國際盛會:線上,約6萬個展位,約2.6萬家中外企業“雲”端參展,屏對屏遠程溝通,結識新客戶、發現新商機,搭建起低成本高效率聯結全球的“貿易橋梁”﹔線下,展覽面積40萬平方米,約7800家企業參加展覽,面對面深入交流,供採對接合作意願高漲。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的情況下,這一全球規模最大的實體展會,彰顯了中國經濟的蓬勃生機與巨大潛力。

  習近平主席在致廣交會的賀信中指出:“廣交會創辦65年來,為服務國際貿易、促進內外聯通、推動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六十五載風雨兼程、從未間斷,年成交額從創辦之初的8700萬美元,增長到疫情前的590億美元,增長近680倍,廣交會已經成為中國對外開放和國際貿易合作的重要平台,被譽為中國外貿的晴雨表和風向標。某種意義上說,一部廣交會的歷史,就是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融入世界經濟的歷史,也是各國企業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的歷史。

  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經濟貿易面臨深刻變革。本屆廣交會革故鼎新、勇於突破,首次以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為主題,首次實行線上線下融合辦展,首次在廣交會上舉辦國家級國際貿易論壇——首屆珠江國際貿易論壇,首次在線下設立“鄉村振興特色產品”展區,首次引入第三方公共海外倉、航運等服務……從貨物貿易為主向貨物、服務、技術全方位貿易轉變,從出口促進為主向進口和出口並重、促進貿易平衡轉變,從展覽為主向展覽與會議結合轉變,從線下為主向線上線下融合轉變。多個“首次”嘗試、多重顯著轉變,廣交會創新機制,豐富業態,拓展功能,奮力打造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促進國際貿易高質量發展、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平台。

  廣交會帶動企業創新,引領企業向“微笑曲線”兩端延伸。升級線上平台功能,優化線下展會服務,組織更多創新能力強、發展潛力大、技術含量高、產品附加值高的企業參展,正是為了發揮引領創新的作用。以本屆廣交會出口產品設計獎評選為例,共有943家企業的1972件產品參評,創歷史新高,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層出不窮,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漸成新潮流。越來越多的中國制造、中國品牌在這裡嶄露頭角、走向世界舞台,引領中國不斷向全球價值鏈上游邁進。

  廣交會發揮平台優勢,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本屆廣交會採用境內外招商雙輪驅動策略,既幫助中國企業保訂單、拓市場,又舉辦雙循環系列對接活動。科學認識、准確把握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系,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同世界各國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就能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注入強大動力。

  同舟共濟揚帆起,乘風破浪萬裡航。中國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同世界各國攜起手來,秉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建設高水平開放型世界經濟。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