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新時代的青年為何能沖得上、擔得住?

霍木
2021年10月24日18: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甘肅、寧夏、內蒙古等多地出現新冠肺炎疫情,牽動人心。盡快遏制住疫情,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需要集聚眾智、匯聚眾力。

“老師,如果可以,把我排到晚上,畢竟我當過兵,站過崗,習慣的”,這是蘭州大學志願者招募通知發布后,來自學生的“‘出戰’請求”﹔

“作為一個醫學生,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為國家醫療衛生事業奉獻終生的使命與信念更加堅定,我堅信金城蘭州一定能挺過去”,這是西北民族大學2020級志願者的誓言﹔

“發揮青少年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鋒模范作用,申請加入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這是甘肅中醫藥大學學生的申請書,該校發出招募通知后,近3000名教師、學子踴躍報名,拳拳之心、情真意切﹔

……

積極踴躍的“請戰”、瞬間爆滿的報名、四面八方的聲援、前赴后繼的行動等等,構成了各地人們共克時艱、共赴疫情防控戰場的熱情、激情與豪情。一傳十、十傳百,抗疫正能量的傳遞、青年新時代的擔當發出了戰必勝的最強音。看到爆滿的微信群,看到按著紅手印的請戰書,看到打著旗幟的“突擊隊”,有人滿懷感動地說:“夜是冷的,心是熱的”。的確,青年作為最具活力、最有生氣的群體,正在這場疫情遭遇戰中激蕩著勇立潮頭、爭做先鋒的強大力量。

哪裡有疫情,哪裡就閃動著青年身影﹔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洋溢著青春風採。早在此前疫情防控期間,就有一個數字備受關注: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有1.2萬多名是“90后”,其中相當一部分是“95后”甚至“00后”。這充分說明,縱使有生與死的考驗,即便要面對無時不有、無處不在的危險,廣大青年不僅勇於披堅執銳,而且激蕩著一往無前的偉力。他們用實際行動,發出這樣的吶喊:經風雨、見世面、受考驗,方能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

“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採,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的確,時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時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從抗疫斗爭中,人們看到了青年一代勇挑重擔、勇克難關的精氣神與行動力,更看到了他們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勇毅剛健。無論對個人成長還是國家發展、民族復興而言,在疾風驟雨中歷練並且能戰而勝之的青年們,充滿了活力、充溢著后勁,由此以不負韶華、不負時代的鏗鏘腳步把新時代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疫情當頭、困境面前,中國人在心靈上貼得更近、在精神上聯結更緊。這種力量的背后,有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文化傳承,有時代使命、舍我其誰的青年擔當。不少人說:“一群孩子,在學著前輩們的樣子努力奔跑。”其實,這是中國青年最鮮活的模樣,也是未來中國得以不斷奮進奔跑的模樣。以青春之名擔當奉獻,用奮斗之路書寫無悔人生,青年一代唱響的不只是一曲曲抗疫之歌,更奏響了一代又一代以及屬於未來的青春交響。

“紅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面對疫情,青年在,力量在﹔面對險阻,青年在,希望在。我們相信,青年們擔當起自己的擔當,奮斗著自己的奮斗,就一定能在歷史進程中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此時,青春閃耀光彩。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