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杜絕“靠糧吃糧”,守護“大國糧倉”

孟哲
2021年10月24日19: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挪用小麥回籠貨款1390萬元炒期貨,採購糧食時通過第三方公司加價採購,利用職務之便非法收受賄賂……今年以來,全國各地通報了多起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彰顯了黨中央堅決清除糧食購銷領域“碩鼠”“蠹虫”的決心。

糧食安全重於泰山,不僅重在種、重在收,也重在儲、重在管。守住國家的糧食安全,既要持續加強糧食安全治理、保障糧食供給,更要堅決遏制糧庫蛀虫,保障糧庫安全。從通報中可以看到,一些糧庫蛀虫貪腐手段並不高明,他們膽大妄為、貪得無厭,內外勾結、團伙作案,把企業變成個人取款機。不少人之所以走上腐敗墮落、違法違紀的不歸之路,多是從作風鬆弛、不守小節開始的,缺乏對黨紀國法的敬畏之心,人生觀、價值觀發生扭曲,權力觀、利益觀發生錯位。

糧庫看似一個小單位,卻管理著成千上萬噸糧食的儲備輪換,一旦出現“靠糧吃糧”、監守自盜的情況,就會嚴重侵蝕糧食安全根基,極易帶來糧食安全隱患,給國家造成嚴重損失。當前,各地聚焦糧食購銷領域人、財、物管理方面的突出問題,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涉糧問題線索進行清底式“回頭看”,拓寬問題線索來源,廣泛接受群眾舉報,對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這是震懾,也是鞭策,是黨中央“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堅定立場,是懲腐力度不減的延續,更是以鐵的紀律護航國家糧食安全。

糧倉腐敗行為幾乎可以貫穿糧食購銷所有環節。從收購環節以次充好、虛報數量、以舊當新、壓價壓級,到銷售出庫環節空進空出、虛報損耗、摻假使假、吃拿卡要,再到儲存環節虧庫短量、擅自動用置換、盜賣,等等。基層糧食系統腐敗問題頻發,監管缺位難辭其咎,同時,也暴露出一些地方糧庫在制度建設、日常監督、人員使用等方面存在短板。

決不能任由“糧耗子”折騰糟蹋,加大糧食安全領域反腐敗工作,已成為糧食系統的一項重要任務。一方面筑牢思想防線,增強基層黨員干部違紀意識。在加強思想教育,增強責任意識的同時,更要加強法制教育,增強法制意識,時刻警覺由風及腐的現實風險和嚴重危害,讓廣大黨員干部知敬畏、明底線、守紀律﹔另一方面強化監督管理,層層壓實責任。要把監督的螺栓擰緊,制度的籬笆扎牢,讓領導干部心懷敬畏,時刻感受到責任、監督和約束。這需要積極借助巡視巡察、督查、審計等部門力量,把懲治震懾、監督約束、教育引導貫通起來,與糧食主管部門相互結合、相互促進,形成嚴密的監管體制。同時,督促相關企業和部門找漏洞、補短板,以案促改,做到工作中各個環節相互監督、相互制約。

糧食事關國運民生,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隻有對糧食領域腐敗案件以“零容忍”態度嚴肅查處,深挖背后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治其要害、治其根本,才能以案為鑒,才能真正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守護好“大國糧倉”。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