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底氣足(人民論壇)

劉  赫
2021年10月25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9.8%,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6.4%,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完成全年目標的95%……前不久,國家統計局公布經濟數據顯示,我國國民經濟持續恢復發展,主要宏觀指標總體處於合理區間。

  受全球疫情反復、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國際海運緊張等因素影響,今年三季度以來全球經濟復蘇步伐整體放緩。

  經濟社會體系是一個普遍聯系、多維多元的復雜系統。在不確定因素影響下,外界的風風雨雨或許會帶來沖擊,經濟數據可能會出現短期波動。但是,中國經濟持續恢復、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態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我們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有堅定信心。研判中國經濟,既要關注現實數據,更須保持辯証思維、戰略定力,觀大勢、謀全局、看長遠。

  信心所依,源自持續恢復發展的基本面。今年以來,我國國民經濟持續恢復發展,就業形勢基本穩定,居民收入繼續增加,國際收支保持平衡,經濟結構調整優化,質量效益穩步提升,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一項項數據背后,是鮮活生動、具體而微的場景:喜獲豐收的田間沃野,熱火朝天的工廠車間,川流不息的港口碼頭,繁華熱鬧的城市街道,持續改善的生態環境……廣袤的神州大地上,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匯聚成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

  信心所依,源自我國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超過100萬億元的經濟總量、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1.46億市場主體……長期累積的豐厚物質基礎、完備的產業體系、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為中國經濟增強韌勁、拓寬空間。今年國慶假期,全國銀聯交易金額達2.72萬億元,國內旅游出游5.15億人次,全國鐵路共發送旅客超8350萬人次,電影票房43.85億元。1至9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9.6%,前三季度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8.33萬億元、同比增長22.7%。消費回暖,引資“磁力”持續釋放,彰顯出中國市場的獨特優勢與魅力。

  信心所依,源自澎湃的增長新動能。“華龍一號”核電機組投入商業運行、“深海一號”超深水大氣田正式投產、載人航天事業捷報頻傳……創新演繹著激動人心的樂章,釋放出源源不斷的增長動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依靠強大制度優勢,中國正不斷創造著新的奇跡。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新征程上,有風有雨是常態,風雨無阻是心態,風雨兼程是狀態。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風雨無阻向前進,我們一定能推動中國經濟的航船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5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