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某長制”不是基層治理的“萬能靈藥”

向學笙
2021年10月22日19: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百萬河長,護水長清。近年來,河長制的全面建立,讓每一條江河都有了自己的專屬守護者,開啟了治河新時代,也為推進治理機制創新提供了新思路。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隨著基層治理責任的壓實,組織體系越來越嚴密、管理服務越來越精細、治理體系越來越系統,受到基層干部的歡迎,也得到了人民群眾的認可。

       但是,在基層治理中任命各種“長”的探索實踐,是否意味著“萬物皆可長”?當“多長合一”成為基層干部的常態,是否也存在“一長了之”的工作傾向?近日有媒體報道,個別地方在推行“某長制”過程中,存在概念先行、缺乏配套、脫離實際等問題,導致運行效果不佳,應當引起警惕。

       不可否認,推行“某長制”的一大優勢,就在於領導干部“挂帥”“擔責”,充分調動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讓資源合理有效整合配置,推動一大批“疑難雜症”迎刃而解。河道污染經年累月,“河長”責無旁貸﹔道路交通詬病已久,“路長”擔當作為﹔樓宇人多事雜糾紛不斷,“樓長”當仁不讓……這些行之有效的好辦法、好經驗,對於提高基層治理效能有著不俗的效果。

       隻不過,事物與情況千差萬別,一項制度很難做到“放之四海而皆准”。倘若隻會照搬照抄、機械運行一項制度,有可能事與願違,不僅難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甚至適得其反。在有的村子,一名干部就要身兼林長、路長、河長、田長、巡查長等多個崗位,每個“長”都有考核要求,精力有限的情況下難免疲於應對、敷衍塞責,滋生形式主義作風﹔在有的地方,沒有經過調查研究,就在居民規模不大、人員流動不多的地方推行“樓長”“層長”,不僅讓制度流於形式,而且增加財政負擔,助漲懶政怠政思維……以拍腦袋的方式、抄作業的心態盲目推行“某長制”,結果必然會南轅北轍。

       客觀來說,基層治理沒有“萬能靈藥”。各地千差萬別,不可能依靠一項創新就能解決所有問題。從“一長了之”的做法,到“一長就靈”的盲信,再到“一應俱長”的模式,這些現象歸根結底在於一些黨員干部對千頭萬緒的實際情況了解不充分、對因地制宜的工作方法掌握不到位、對基層治理的制度創新認識不深刻。事實上,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是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無論是加強基層治理,還是推行公共政策,不僅要有層層傳導的責任意識,也要具備抽絲剝繭的過程意識、落地開花的效果意識。找到事務的本質和規律,發現解決問題的針對性辦法,才是提高基層治理效能的必由之路。

       當然,作為基層治理的制度創新,“某長制”作用顯著、意義深遠。正因如此,絕不能使其變形走樣反過來制約基層治理。各地各部門有必要引以為戒、深以為鑒。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