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婦女兒童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人民時評)

楊  昊
2021年10月25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程度是衡量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兒童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前不久,國務院印發《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以下簡稱新“兩綱”),規劃部署了未來10年婦女兒童發展的目標任務。制定實施兩個綱要,對於深入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和兒童優先原則,促進我國婦女兒童事業在新時代實現更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婦女兒童是億萬家庭的重要成員,也是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婦女兒童和家庭工作,婦女兒童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新成就。全社會就業人員中女性佔比超過四成,婦女受教育程度不斷提高,男女受教育差距進一步縮小﹔兒童健康狀況持續改善,受教育水平不斷提高,兒童保護工作機制進一步健全……廣大婦女進一步實現平等發展、全面發展,廣大少年兒童進一步實現優先發展、健康成長,為婦女兒童事業發展寫下了生動注解。

  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變化。與新時代新要求新期盼相比,婦女兒童事業發展還面臨一些挑戰,比如,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和兒童優先原則有待深入落實,婦女兒童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城鄉、區域和群體差距依然存在,婦女兒童的民生保障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保障婦女兒童權益的法治建設需要持續推進等等。婦女的全面發展,既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應有之義,也是推動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讓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是每個家庭最大的願望和期盼,也是國家走向繁榮富強的基礎和支撐。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制定實施新“兩綱”,既是回應群眾期盼的內在要求,也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

  與上周期“兩綱”相比,新“兩綱”既保持了延續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點。比如,面向發展需求,新“兩綱”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始終,聚焦短板弱項。新的婦女發展綱要提出“促進平等就業,消除就業性別歧視”“促進女性人才發展”等目標,為職場女性提供支持保障﹔新的兒童發展綱要提出,“重點補齊人口集中流入地、農村地區、欠發達地區、民族地區以及城市薄弱地區的普惠性資源短板,基本實現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全覆蓋”。再比如,面對群眾關切,新“兩綱”增加新領域新內容。為更好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促進兒童健康成長和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的婦女發展綱要和兒童發展綱要分別增加了“婦女與家庭建設”和“兒童與家庭”內容﹔新“兩綱”充實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養育、教育的政策措施。既有宏觀層面的保駕護航,又有微觀層面的人文關懷,新“兩綱”必將在更高水平上促進婦女兒童事業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深入實施婦女發展綱要和兒童發展綱要。婦女兒童事業是一項涉及多部門、各層面、寬領域的系統工程。推進新“兩綱”的貫徹落實,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關心,也需要各部門、全社會共同發力。落實綱要實施責任,加強統籌協調,強化政策支撐和要素保障,共同採取務實舉措,做好落實情況的跟蹤評估,我們就一定能開創婦女兒童工作新局面,推動婦女兒童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5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