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沈若沖
2021年10月16日09: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高度,明確提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指導思想、重大原則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強調要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推動人民民主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發展完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煥發勃勃生機,為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筑牢堅實民主基石。實踐充分証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制度競爭是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方面,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贏得戰略主動的重要優勢。”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是充滿風險挑戰,越需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沖擊,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有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支撐和保障。正因如此,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這是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政治局面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由之舉。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繼續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強調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必須堅持用制度體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必須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必須堅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六個必須”是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深刻把握並貫徹落實。面向未來,我們要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和尊嚴﹔要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要用好憲法賦予人大的監督權,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要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加強人大自身建設﹔要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深刻把握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論內涵、實踐要求。必須深刻認識到,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區別於西方形形色色資產階級民主的顯著特征,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面向未來,我們要繼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來。

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旗幟。新征程上,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越性,就一定能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共同創造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責編:魏思敏、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