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高水平"雙創"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沈若沖
2021年10月19日19:0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44個項目、5個展區全面展示創新創業的典型案例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創業投資行業峰會、全面創新改革交流研討會、中原科技城雙創嘉年華等系列活動精彩紛呈……2021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拉開帷幕,各地形式多樣的雙創活動,生動展示了“十四五”開局起步之年的新氣象、新成果、新突破,為奮進新征程凝聚了強大動能。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徑。自2015年黨中央、國務院全面實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以來,創新創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領域各環節,取得了豐碩成果。以中小微企業為主體的新設市場主體,就業容納能力強、創業帶動就業特征明顯,有力支撐了年均新增超過1300萬人員就業。與此同時,第三批雙創示范基地建設啟動后,國內雙創示范基地已達212家。事實充分証明,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雙創催生了量大面廣的市場主體,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培育了接續有力的新動能,促進了“放管服”等改革,日益成為中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當前,“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無論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還是統籌做好就業工作、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抑或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促進經濟持續增長,都對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站在新的起點上,如何發揮好創新這個第一驅動力,提供高質量科技供給,著力支撐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如何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向更大范圍、更高層次和更深程度推進?本屆雙創活動周以“高質量創新創造,高水平創業就業”為主題,就是要以有力的行動、務實的舉措,搭建起促進創新的平台,營造濃厚“雙創”氛圍,更好推動新發展理念落地生根,更好釋放全社會創新潛力、創造活力、發展動力。

以高水平“雙創”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離不開良好的政策環境。近年來,從印發《關於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打造“雙創”升級版的意見》《關於提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范基地帶動作用 進一步促改革穩就業強動能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到優化商事登記制度流程、開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再到設立雙創示范基地、在項目孵化上提供支持……一系列實打實的政策舉措,點燃了創新創業的熱情。前不久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十四五”時期縱深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三方面舉措,提出“堅持創業帶動就業”“營造更優雙創發展生態”“強化創業創新政策激勵”。把好政策落實到行動中、體現在發展實踐裡,進一步提高政策實施的精准度、有效性,我們就能不斷激發市場活力,提高創新創業的質量和水平。

雙創由“眾”而積厚成勢,因“創”而破繭成蝶。以高水平“雙創”打造高質量發展引擎,歸根結底要靠各類市場主體發力。應當看到,中國擁有強大的市場空間,擁有完整的全面的工業體系,擁有經濟社會持續穩定發展的各項優勢,這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韌性所在,也是創新創業立足的豐厚土壤。近年來,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催生了直播帶貨、遠程醫療等新業態新模式,5G、人工智能等技術進步帶來了創新熱潮,為推進鄉村振興、新型城鎮化等提供了創業廣闊空間。隻要積極把握大勢、抓住發展機遇,以更成熟的心態、更理性的思維、更積極的行動投入市場競爭,在創新創業的大潮中奮勇搏擊,就能夠“闖”出一片新天地、“創”出民生獲得感。

我們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以雙創活動周為契機,進一步點燃全社會創新創業熱情,我們必將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不斷實現新突破、取得新輝煌。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