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穩中向好,中國經濟風浪中堅定向前

燕陸
2021年10月19日19: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0月18日,中國2021年三季度經濟運行“成績單”出爐。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介紹,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823131億元,同比增長9.8%,兩年平均增長5.2%,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長4.9%,兩年平均增長4.9%。相關數據一出,為今年前三季度經濟發展拍板定性,也為接下來的第四季度經濟發展指明方向——國民經濟目前總體保持恢復態勢,中國經濟還需在風浪中繼續堅定向前。

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8%,兩年平均增長6.4%﹔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45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95.0%﹔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65元,扣除價格因素同比實際增長9.7%,兩年平均增長5.1%,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貨物貿易進出口順差同比擴大23.7% ……前三季度的一系列數據,展現了一幅今年中國經濟發展的生動圖景:國民經濟持續恢復發展,就業形勢基本穩定,居民收入繼續增加,國際收支保持平衡,經濟結構調整優化,質量效益穩步提升,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由此可見,盡管面臨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面對疫情汛情等多重考驗,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續顯現。這一成績來之不易,更要守住。

新出爐的經濟數據中,有“喜”也有“憂”。今年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9%,比二季度回落3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4.9%,比二季度下降0.6個百分點,這一情況備受關注、引發熱議。需要看到,三季度經濟增幅回落是事實,但事出有因,需要科學看待。這主要源自於進入三季度后,全球疫情擴散蔓延,世界經濟恢復勢頭有所放緩,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運行,國內部分地區受到疫情、汛情的多重沖擊,經濟轉型調整壓力有所顯現。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的客觀現實,給我國經濟發展帶來更多不確定性和沖擊。

全面看待經濟發展,要看“形”也要看“勢”。對待國民經濟不能隻看單個數據,不能隻拘泥於一時一地的得失,而要縱覽全局、看清大勢。目前來看,前三季度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三駕馬車”拉動下的經濟恢復有支撐,產業提質升級態勢不變、產業發展保持穩中有進,以及創新驅動持續增強、創新活力加快釋放,從中可見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強、潛力大、回旋空間廣闊。基於此,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經濟持續恢復、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態勢不會改變,我們有能力有條件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任務。

有信心,但也別忘保持警惕﹔有底氣,但也需要繼續努力。在未來的一段時間裡,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國內經濟恢復仍不穩固不均衡,我們仍需要直面挑戰。如何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充分發揮社會穩定的紅利﹔如何進一步促進各方協同配合,充分提振消費、釋放需求﹔如何繼續用好宏觀政策工具,應對好結構性問題﹔如何回應社會關切,進一步做好能源供應、保持就業穩定、推動農業發展等……這些都是四季度乃至2022年經濟發展的必答題。

2020年,在疫情沖擊下,我國是全球主要經濟體當中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國家。今年,主要國際組織預期中國經濟仍然能夠保持在8%左右較高的增速,這個速度不僅高於全球平均增速,也高於主要經濟體的增速。不負期望,不斷前行,以中國經濟之發展持續為全球經濟復蘇作出貢獻、注入信心,是我們的心之所向,也是我們的努力方向。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還需要強化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著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著力深化改革開放創新等各方步履不停。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