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主旋律電影贏得更多好口碑(人民時評)

王子瀟
2021年10月19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你們的功勛,我們永遠銘記”“致敬最可愛的人”“祖國不會忘記,我們不會忘記”……連日來,電影《長津湖》持續引發觀影熱潮。截至10月18日,票房累計超49億元,觀眾好評如潮,實現了票房與口碑雙贏。理解這部作品何以成為“爆款”,對主旋律電影創作有著重要借鑒意義。

  一部好的作品,離不開好的故事題材。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也是中國電影藝術創作豐富的源泉。《長津湖》聚焦抗美援朝戰爭中極為關鍵的長津湖戰役,講述了中國人民志願軍第9兵團某部第七穿插連參加長津湖戰役的過程。戰斗至最后一刻也要牢守陣地的英雄楊根思,寒夜臥雪哪怕凍死也要保持戰斗姿態的“冰雕連”……透過銀幕,我們在冰與雪的極端環境中,在血與火的殘酷鏖戰中,看到了志願軍戰士英勇不屈、無畏無私的血性和精神,也真切地懂得他們何以是“最可愛的人”。“這場仗如果我們不打,就是我們的下一代要打!”指導員梅生的這句話之所以會在社交媒體上刷屏,正在於影片引發了觀眾的強烈共鳴。

  把人物寫好,戲才有底氣。正如《長津湖》主創人員所言:“沒有鮮明的性格塑造,就沒有觀眾情感的寄托點﹔沒有惹人喜愛的人物,就不能引起觀眾的關切和共鳴。”《長津湖》之所以成功,也是因為“在每一個具體人物身上下功夫,寫出他們的個性”。伍千裡和“雷公”渴望戰爭勝利后回到老家蓋房子、有個自己的家﹔弟弟伍萬裡也想像哥哥一樣當個英雄﹔梅生本已復員回家,但聽到戰斗號角毅然選擇歸隊。戰場上他們嚴肅緊張、生死相依,休整時他們活潑有趣、相互鼓舞。正是這些有血有肉、可敬可愛的角色形象,讓觀眾感到他們是和我們一樣渴望和平安定的普通人,但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時敢於拼死戰斗、勇於奉獻一切﹔正是這種來自平凡的偉大,讓這份無私無畏的精神有了持久震撼人心的力量。

  如果說動人的故事、鮮明的人物特色,是《長津湖》打動人的重要原因,逼真的特效技術、出色的視覺呈現,則同樣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兩年多的細致籌備,超過7萬人次的群眾演員參演,超大規模的服裝道具、軍事裝備准備,超百公裡的戰役戰術設計,一些特效鏡頭甚至做了11個月才完成……讓人身臨其境的鏡頭跟拍、豐富逼真的視覺特效、對戰斗場面的生動還原,不僅讓故事有了更好的承載,也增強了電影的藝術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今天,中國電影制作整體水准在不斷提升,這既對主旋律電影創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新的契機。主旋律電影要傳得開、留得下,不僅要題材好,更要講得好。不斷提升講故事的能力和技巧,與時俱進創新制作方法、豐富技術手段,才能讓主旋律電影達到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有機統一。

  近年來,主旋律電影佳作不斷涌現。從《我和我的祖國》到《我和我的父輩》,從《中國機長》到《中國醫生》,從《攀登者》到《長津湖》,一大批主旋律電影的“走紅”,折射出觀眾對優秀主旋律作品的熱切期待,也恰恰說明,“正能量”完全能獲得“大流量”。這些作品內容不同、情節多樣,卻有著鮮明的共性——扎實生動的故事題材,赤誠鮮明的家國情懷,豐富出色的視覺效果。而這些故事的底本、情懷的來源,正是可歌可泣的革命歷史,恢弘壯闊的當代實踐。這既是素材豐富的故事寶藏,更是激蕩人心的精神富礦。從紅色歷史長河中提煉打動人心的優秀題材,從廣袤大地上找尋震撼人心的生動素材,才能讓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主旋律電影涌現出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