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歷史啟示我們什麼?

仲田
2021年10月10日10: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911年,旨在推翻清朝專制帝制、建立共和政體的全國性革命,爆發了!這是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黨人,發動的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從此開啟了中國前所未有的社會變革。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中國人民和中國先進分子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進行的一次偉大而艱辛探索。”

回到歷史,才能讀懂歷史。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西方列強在中華大地上恣意妄為,封建統治者孱弱無能,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要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目標,就要對中國社會進行根本變革,就必須推翻封建專制統治。立志“振興中華”的孫中山先生,高揚反對封建專制統治的斗爭旗幟,疾呼“亟拯斯民於水火,切扶大廈之將傾”,引領大批革命黨人和愛國志士推動革命浪潮,結束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傳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作為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辛亥革命推動了中華民族的思想解放,打開了中國進步潮流的閘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探索了道路。

“辛亥革命永遠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裡程碑!”此后,中國先進分子和中國人民接受革命洗禮,繼續頑強地探尋救國救民道路。更重要的是,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中國近代史就像接力跑,一步跨一步地走來、一棒接一棒地跑好,一個始終不變的主題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找到引領中國人民前進的正確道路和堅強力量。辛亥革命雖然取得了巨大成功,但由於歷史進程和社會條件的制約,由於沒有找到解決中國前途命運問題的正確道路和領導力量,辛亥革命沒有改變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境遇,沒有完成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歷史與實踐恰恰說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中國共產黨是領導中國人民前進的堅強力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依靠中國人民自己的英勇奮斗。今天,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局面,必然會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須把責任扛在肩上,以不畏艱險的勇氣、奮發有為的銳氣,把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把握世界發展大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孫中山先生曾說:“中國如果強盛起來,我們不但是要恢復民族的地位,還要對於世界負一個大責任。”無論何時,中國都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積極力量,不僅需要安定團結的國內環境,而且需要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過去,中國和中華民族已經為人類和平作出了偉大貢獻﹔現在及未來,在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也必將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偉業,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孫中山先生曾說:“‘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具有反對分裂、維護統一的光榮傳統﹔面向未來,我們必須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歷史與現實昭示: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隻要兩岸同胞都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當前,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光榮,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在新的征程上,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切實“將振興中國之責任,置之於自身之肩上”,緊密團結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必將能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