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華社評論員:把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2021年10月09日23: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題:把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我們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繼續擔當歷史使命,掌握歷史主動,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辛亥革命的歷史功績和重大意義,回顧總結中國共產黨繼承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刻闡述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啟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

  “亟拯斯民於水火,切扶大廈之將傾”。110年前,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黨人發動了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打開了中國進步潮流的閘門,在中華大地上建立起亞洲第一個共和制國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響力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探索了道路,樹立了民族復興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裡程碑。作為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繼續奮斗,不斷實現和發展了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抱負。今日之中國充滿活力與希望,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經過一代代人艱苦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備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進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是我們對辛亥革命最好的紀念。

  大浪淘沙,砥柱中流。從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舊中國,到蒸蒸日上、朝氣蓬勃的新時代中國,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雄辯地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景光明遼闊,但前路不會平坦。新征程上,國際形勢波譎雲詭,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風險挑戰層出不窮。推進民族復興偉業,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風雨無阻向前進。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是最根本的問題。新中國之所以能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這“兩大奇跡”,源於在黨的領導下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進民族復興偉業,必須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走穩、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牢牢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鑄就輝煌。近代以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結束,全國各族人民上下一條心、擰成一股繩,共同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依靠中國人民自己的英勇奮斗來實現。新征程上,面對種種艱難險阻,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匯聚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要大力弘揚愛國主義,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依靠團結攻堅克難、開拓進取,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共襄民族復興偉業的生動局面。

  今日之中國,也是世界之中國。中國夢既是中國人民追求幸福的夢,也同世界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在新征程上推進民族復興偉業,必須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攜手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100多年前,孫中山先生為當時中國的積貧積弱痛心疾首,第一個響亮喊出“振興中華”的口號。今天,神州大地日新月異,中華民族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最大限度凝聚共同奮斗的力量,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奮力譜寫民族復興偉業的新篇章。

(責編:郝江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