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二十一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0月11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在長期實踐中,我們培育形成了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勞動者素質的競爭。這些年來,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共同發力,不斷改變著中國的面貌。從“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從“北斗”組網到“奮斗者”深潛,從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這些科技成就、大國重器、超級工程,離不開大國工匠執著專注、精益求精的實干,刻印著能工巧匠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身影。一位位高技能人才以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斗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在平凡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共同培育形成的工匠精神,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經濟要靠實體經濟作支撐,這就需要大量專業技術人才,需要大批大國工匠。”不論是傳統制造業還是新興制造業,不論是工業經濟還是數字經濟,高技能人才始終是中國制造業的重要力量,他們身上蘊藏的工匠精神始終是創新創業的重要精神源泉。截至2020年底,全國技能勞動者超過2億人,高技能人才超過5000萬人。實踐充分証明,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的重要基礎,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才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

  “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不僅要在物質上強大起來,而且要在精神上強大起來。”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離不開技能人才,離不開工匠精神。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創新、政策供給、投入力度,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完善和落實技術工人培養、使用、評價、考核機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勵政策,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社會地位,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

  “心心在一藝,其藝必工﹔心心在一職,其職必舉。”大力弘揚工匠精神,需要褒揚工匠情懷、厚植工匠文化,引領勞動者在本行業和本領域擔大任、干大事、成大器、立大功。“擇一事終一生”的執著專注,“干一行鑽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絲不苟,“千萬錘成一器”的卓越追求……無論從事什麼勞動,都要以勤學長知識、以苦練精技術、以創新求突破,努力成為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一切勞動者,隻要肯學肯干肯鑽研,練就一身真本領,掌握一手好技術,就能立足崗位成長成才,就都能在勞動中發現廣闊的天地,在勞動中體現價值、展現風採、感受快樂。立足崗位、奮發有為,把工匠精神傾注於一個個零件、一道道工序、一次次試驗,必將推動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用實干成就夢想,在平凡中彰顯不凡,匯聚砥礪奮進的強勁動能。

  “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對在焊工崗位奉獻50多年的艾愛國說:“大國工匠,國家就需要你這樣的人。”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我們就一定能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磅礡力量,在新征程上再接再厲、再創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1日 01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