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未成年人遠離網游沉迷(人民時評)

朱玥穎
2021年10月11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大未成年人身處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深入發展的時代,是網絡游戲的重要用戶群體。然而,未成年人還處在身心發育階段,自控能力相對較弱,容易過度使用網絡游戲甚至產生依賴﹔一旦沉迷網游,不僅影響學習成績,而且會在心智、情緒、身體健康等方面受到不良影響。

  作為一種技術手段,網絡游戲防沉迷系統的推行,針對的正是未成年人的沉迷現象。但在一些網絡交易平台上,存在游戲賬號租賣業務,用戶可通過租號、買號等途徑繞過監管,無限制玩網游。這意味著,青少年進入網絡游戲的第一道關口仍存在著漏洞,值得引起重視。

  如今,網絡游戲已發展成一個大產業。據統計,2020年我國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2786.87億元,游戲用戶數量達6.65億人。《2020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顯示,當前使用互聯網的未成年人中有62.5%會經常在網上玩游戲。一段時間內,有些游戲企業一味追求經濟效益,對未成年人消費監管不嚴。對於游戲企業對未成年人身份審核不嚴格的問題,家長投訴數量較多。近期,針對游戲租號繞開防沉迷系統問題,一些游戲交易平台相繼發布聲明,稱已採取嚴格措施禁止任何未成年人利用游戲交易平台買賣和租賃游戲賬號。應當明確的是,游戲企業是防沉迷工作的主體,必須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下一代的健康成長負責,切實推動行業健康發展。

  引導未成年人適度使用網絡游戲,是監管部門一項長期而復雜的任務。為了防止未成年人游戲沉迷,相關的實名認証系統在2007年就已投入使用並在全國推行,起到了積極效果。今年6月1日,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施行,開啟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的新篇章。前不久,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的通知》,要求所有網絡游戲企業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網絡游戲服務。相關政策的落地見效,必將有利於推動防沉迷工作取得更好社會效果,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保駕護航。同時,對於租賣游戲賬號亂象,也應強化監管、著重治理,及時堵住防沉迷的漏洞。

  讓未成年人遠離網游沉迷,還需家庭、學校等各方面積極行動起來,切實承擔好監護守護職責,共同營造有利於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特別是對家長而言,應當切實承擔起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責任,嚴格執行相關要求,引導孩子形成良好用網習慣。生活中,有的未成年人使用家長身份信息注冊游戲賬號,使得時段時長限制無法發揮作用,顯示出加強家庭監護的重要性。此外,改善親子關系是預防孩子沉迷游戲的有效途徑。家長不妨多和孩子一起進行戶外活動、體育運動等,引導他們遠離網絡游戲沉迷的泥淖。

  網絡游戲沉迷是一個社會問題,防沉迷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社會各有關方面重視起來、行動起來,不斷完善制度,及時封堵漏洞,加強有效監管,才能凝聚合力、破解難題,攜手共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1日 06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