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網絡安全,在為人民靠人民中謀長安

霍木
2021年10月11日14: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千年古都遇盛會,金秋長安話安全。10月11日,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陝西西安啟幕,“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主題激蕩著時代強音。

網絡安全,是防線也是底線。在為期一周的時間裡,人們可以借助網絡安全宣傳,了解最新的網絡安全技術,掌握相應的網絡安全技能,在校園日、電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個人信息保護日等主題活動中增強保護意識與能力,在線上線下聯動的網絡安全博覽會主題展上見識新型產品和示范應用……從產品到技術,從體驗到應用,從知識到能力,重視網絡安全的信號格外鮮明。守護好網絡安全,維護好網絡空間,是必須解決、也必定能解決好的時代課題。

網絡安全,就在你我身邊。環顧網絡生活的點點滴滴,有很多場景都在無形中關聯著安全問題:下載應用程序,獲取手機權限,怎麼辦?網購及電子商務,支付環境可不可靠?人臉識別認証,數據去了哪裡?接到陌生電話,個人信息為何泄露了?凡此種種,都是日常生活的真實寫照,也都關乎每個人的安全保障。從這個意義上說,互聯網及其應用,應該更好地造福人民,唯有做到安全、可靠、放心,互聯網才能真正成為人們實現美好生活的好幫手。因此,網信事業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網絡安全為人民、靠人民,從來不是一句空話,而是蘊藏著實實在在的群眾利益,必須做到萬無一失。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近年來,圍繞著與國家安全有關的網絡安全問題的斗爭,從未停止過。一方面,外部黑客攻擊風險、關鍵數據泄露風險、技術問題政治化風險等不時出現﹔另一方面,制定網絡安全法、發布《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出台《網絡安全審查辦法》等,從法律和制度層面堵住安全漏洞。應該說,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對一個國家很多領域都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必須認清當前面臨的安全形勢與任務,因時而謀、應時而動、順勢而為,在筑牢網絡安全防線上下大功夫,切實提高維護網絡安全的能力與實力。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安全可靠、生態良好、天朗氣清的網絡空間才符合人民利益和國家利益。網信事業越是發展,信息化服務越是普及,數字經濟越是加速勃興,各行各業對安全需求也就越來越高。因此,從加強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到加強網絡安全信息統籌機制、手段、平台建設﹔從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到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從加強網絡安全事件應急指揮能力建設,到積極發展網絡安全產業﹔從我國掌握互聯網發展主動權,到在全球范圍內深化合作、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維護網絡安全,需要在多層面入手、立體化施治。唯有認真應對、謀求共治,才能實現共贏,做到以安全促發展、以發展促安全,讓網信事業發展更具生機活力。

今年的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啟幕地是西安,古稱“長安”,有長治久安之意,也意味著長安需要網安、網安方能長安。在西安的城市街頭,一輛“下一站,網安”的動態主題巡展巴士引人注目,成為流動的宣傳站。其實,網絡安全,鼓勵人人有責、人人參與、人人享有,必定能像這輛“網安巴士”一樣沿著既定節奏行穩致遠。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