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嵐山
2021年10月11日14: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擔起責任走在前、作表率,帶頭深入基層搞調研、聽民聲,帶頭幫助群眾解難題、做好事。”近日,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進一步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激勵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提出明確要求。

老舊小區啟動加裝電梯、車位改造等民生工程,群眾辦証享受“家門口”“全天候”政務服務,校門口安全隱患、新能源汽車充電難等問題逐步得到改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開展以來,一批敢擔當、勇作為的黨員干部迎難而上,一些長期困擾人民群眾的民生問題有所突破,僅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征集中,截至10月11日就收到群眾留言53.5萬件,其中47.8萬件留言得到各級領導干部回應,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能不能挑“重擔子”、敢不敢啃“硬骨頭”,考驗黨員干部的能力素質,呼喚黨員干部的責任擔當。基層黨組織離群眾生活更近,基層黨員干部對群眾生活的難點痛點問題感受更深、把握更准、解決起來更有效果。面對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對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既要有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也要有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才能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真抓實干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

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必須進一步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有責任擔當之勇,也要有破解難題之智。必須清醒地看到,基層治理千頭萬緒。有的問題復雜程度、艱巨程度超出預期,有的問題需要多方面配合、多措施並舉,有的問題需要准確把握各方利益的交匯點和結合點。但是,矛盾越大、問題越多,越要攻堅克難、勇往直前。對群眾反映強烈、久拖不決、目前有條件解決的“老大難”問題,要強化責任,集中攻堅,努力解決﹔對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等情況復雜、涉及面大,單靠一個地方、部門和單位難以解決的問題,要擺上議事日程,專題研究部署,綜合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手段,創造條件逐步加以解決。

《通知》明確要求,“要立足本職崗位建功,關注身邊人身邊事,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讓群眾感受到黨的溫暖和關懷”“提倡戴黨員徽章、亮黨員身份、當先鋒模范”。對廣大黨員干部而言,要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察訪民情民意,找准查實基層和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採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滿腔熱情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真正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各項任務和要求貫徹到基層、落到實處。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在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過程中,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為民擔當,就一定能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交出讓人民滿意的答卷。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