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讓“夕陽紅”發出更加燦爛美好的光芒

孟哲
2021年10月14日21: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歲歲重陽,今又重陽。今天是重陽節,也是我國法定的第九個“老年節”。在這個充滿溫情和關愛的節日裡,全國各地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節日活動,不僅給老年群體送上了深情感人的關懷,更是營造了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濃厚氛圍。

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始終把“尊老”奉為立身處世的大德。2013年7月1日起實施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中更是規定,“每年農歷九月初九為老年節”,要在節日的過程中,激發人們的自覺性,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優秀傳統進行大力弘揚和傳承,引領社會敬老風尚。當下,尊老、敬老、愛老、助老對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構建和諧家庭、和諧社會有著重大的現實意義。

重陽佳節年年過,尊老愛老時時做。尊老敬老的熱情絕不能僅僅停留在節日,而應該讓尊老敬老融入日常生活的細微之處、點點滴滴,不分時間、不分地點,讓它成為家庭、社會的常態。老人需要的更多是理解與關愛,更多是精神上的陪伴和慰藉。你把我養大,我陪你變老,做子女的要為子孫后代樹立榜樣,不僅要經常帶著孩子回家看看,陪老人做做飯、吃吃飯,經常給老人打電話問候一下,更要時刻關注老人的愛好和精神需求。敬老,需要一點一滴的真實付出,需要長年累月的陪伴,需要矢志不移的堅持,隻有把尊老敬老變成日常行動,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為平日裡的一種習慣和自覺,才能讓老年人享受到真正的快樂,才能頤養天年,才能把孝老家風一代一代傳下去。

尊老愛老,不是某個人的事,而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對於社會而言,要用關愛之心,化解助老難題,需要拿出更具體、更貼心、更務實的行動。比如,大力發展養老事業,辦好養老院,給老年人更多暖心貼心的服務﹔社會各界要積極宣傳老年人防騙知識和技能、耐心幫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機﹔完善老年人醫療服務體系、落實好老年優待政策、維護好老年人合法權益……隻有更細致更全面的發力,充分發揮好老年人積極作用,讓老年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呵護好“夕陽紅”,才能真正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醫。

尊老敬老,善德之始。讓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靜心、舒心,都能健康長壽,安享幸福晚年,讓尊老、敬老、愛老、助老之風吹遍每一個角落,讓“夕陽紅”散發出更加燦爛美好的光芒,應成為每個人每天的必修課。

重陽節,祝願天下所有老年人快樂健康長壽!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