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國慶經濟"火熱凸顯我國內需潛力巨大

裘勉
2021年10月09日10: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看電影,進景區,游鄉村……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人們以豐富多樣的形式,給了自己一段充實的時光。從居家生活到文旅暢游,從就地過節到出門遠行,人們根據實際需求,安排著休假行程,也創設了符合個性的假期生活。

新玩法領銜,國內游方式悄然發生變化。大數據分析發現,很多之前隻有小眾參與的旅游項目和目的地,正在被深度挖掘。以貴州人民抗日戰爭紀念碑、八一南昌起義紀念館、南寧昆侖關戰役舊址等為代表的紅色旅游目的地,熱度跟疫情前相比逆勢上漲。而主打雪山、草原、古城、林海等絕美自然風光的民宿消費量激增,其中新疆喀什的民宿訂購率相比於2019年上漲超過30倍,四川阿壩、甘肅甘南、西藏林芝等地的增幅也都名列前茅。據統計,10月1日至7日,全國實現國內旅游收入3890.61億元,恢復至疫前同期的59.9%。“國慶熱”折射出中國消費市場無限潛力。

2021年國慶假期,由於國內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在,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影響著不少人的出行計劃,給一些景區也帶來“變數”。在此背景下,人們不是選擇“就地等待”,而是開啟了符合現實情況的新旅游形態,比如以短時間、近距離、高頻次為特點的“輕旅游”“微度假”,又如線上線下聯動的“雲旅游”“雲看展”“雲賞劇”。顯然,疫情沒有阻擋住人們的出行腳步,也沒有阻滯人們的消費熱情,而是進一步激發人們開啟一段更理性、更安全的旅游體驗。事實上,不管是就地過節還是旅游新玩法,造就的是個性化旅游增長、激發的是包括網絡經濟在內的消費潛能的釋放。

由今年“國慶熱”帶來的消費新特點,在其市場結構中,最引人關注的是文旅板塊。一方面,國慶檔帶來電影熱,特別是愛國主義等主旋律電影,將文旅消費與價值引導緊密結合。據來自貓眼的數據統計,截至10月7日16時,2021年國慶檔票房達45億元(含預售),超越2019年“最強國慶檔”的43.57億元總票房。 另一方面,主題公園帶來游玩熱潮。北京環球度假區、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等受歡迎的景區,對周邊餐飲、住宿等消費有明顯帶動作用。文旅消費是假日經濟的重要載體之一,提供豐富多元、品質上乘的文旅產品,不僅能增強旅游消費的吸引力,而且能在游玩中豐富人們的精神空間。

當然,在消費市場的結構中,有長板也有短板,有優勢也有不足,要最大程度釋放消費潛力,就必須更好補上短板、彌補不足。不管是一家店鋪、一個景區,還是旅游行業、消費市場,在為人們提供多樣產品和服務的同時,更應注重質量提升和品質品位。當旅游市場、消費環境的不足逐漸被補齊后,當人們的消費質量逐步提升后,當人們越來越傾向於精細化、品牌化消費后,當前的市場格局仍有很大的空間與潛力值得挖掘。特別是在境外旅游受限、國內旅游火爆、本地旅游成為首選的當下,誰能夠發掘旅游新選擇、激發旅游新潛力、提供旅游新可能,誰就能在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其實,包括旅游業在內的消費經濟,正在進行一場更加貼近消費者需求、更加注重品牌品質、更加開掘業界新態的結構重塑和發展換道。

“十一”黃金周的火熱背后,依托的是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巨大的需求潛力。中國的消費市場大,潛力更大﹔同時,釋放內需潛力,也能更好地孕育新的市場。“國慶經濟”是中國經濟發展優勢的一個縮影,隻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不斷推出新產品、新服務,不斷豐富新業態、新體驗,就一定能助力經濟持續健康增長。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