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別把新能源車“長途之殤”當笑話

蔣萌
2021年10月09日11: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充電1小時,排隊卻4小時。”很多新能源車主因為在高速公路服務區排長隊等充電樁而吐槽,有的稱排隊充電的車有二十幾輛,連廁所都不敢上,唯恐別人“加塞”。更有一些排在后面的車主被“勸退”,至於他們后來是否成功“蓄能”,還是被“撂”在半路上,恐怕隻有天知道。

就在剛結束的這個國慶假期,不少新能源車車主在自駕途中頻頻遭遇“充電尷尬”,上演了糟心的“人在囧途”。

原本8小時的車程,最終竟花了16小時!

充電難為新能源車車主們帶來“裡程焦慮”,車主們不得不想方設法省電。有人不得不關閉車載空調,寧可自己難受點,也讓車子跑遠點。還有人遇上堵車,干脆熄火停車,全家人下車在路邊乘涼。這樣的場景旁觀者可能一笑而過,當事人可真是笑不出來。

不僅如此,更有網友“爆料”稱,某高速路服務區內,兩撥人為搶充電樁而大打出手,其中一人哪怕倒地仍緊抓充電槍不鬆手,與站著的“對手”展開了“拔河”。充電不成還可能驚動警察,真讓人大跌眼鏡。

凡此種種在朋友圈熱傳的同時,也著實引發思考。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國內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達678萬輛,僅今年以來新注冊的新能源汽車就已達187萬輛,是去年全年的近1.7倍。

新能源車快速普及,源於有關部門對相關產業的大力支持,也受益於越來越多群眾對綠色低碳生活方式的積極響應。

新能源車保有量高速上升,必然帶來對充電設施需求量的快速增加。國家電網的數據顯示,今年國慶期間,國內高速公路日充電量約為平時的4倍,創歷史新高。

正是新能源車充電需求的猛增,造成了高速公路服務區的充電大排隊。供需嚴重不平衡顯而易見。

那麼,國內高速公路上到底有多少充電樁?

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近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透露,全國高速公路充電樁保有量達到10836個,配置充電樁的服務區達到2318個。數以萬計的充電樁聽上去並不少,但細一琢磨問題又來了。

經簡單計算可知,每個配有充電樁的服務區平約擁有充電樁4.6個。按照一個充電樁為一台新能源車充滿電平均用時1小時計算,每個服務區平均每小時隻能為4.6輛新能源車充電。若在平時,這樣的充電效率或許夠用,可著眼國慶假期等出行高峰,便不難推測新能源車排隊充電的景象很難避免。

更雪上加霜的是,充電樁能否順利使用也是問題。

不容忽視的是,充電樁與新能源車也會存在“驢唇不對馬嘴”的現象——新能源車與充電樁因生產廠家較多,生產標准不統一、充電接口不兼容等情況仍然存在。此外,某些充電樁淪為“充電裝”乃至“僵尸樁”——存在不同程度損壞,還聯系不到服務商修理。“有樁卻不能充”不僅讓新能源車主很“上火”,更是造成了資源浪費。

新能源汽車對於充電樁的依賴,猶如人需要按時吃飯。充電是否便捷高效,直接影響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健康發展。新能源汽車跑長途,此前一直不被看好,甚至被視為“吃螃蟹”之舉,不為其他,正因充電難。車主們遭遇的“囧途”絕不能被當成笑話看,而必須著力解決。

結合目前的情況看,進一步構建布局合理、完善兼容的充電服務網絡勢在必行。這需要管理部門高度重視,也離不開產業鏈上的相關企業積極配合。

更要指出,充電設施建成了不等於“萬事大吉”,日常檢修和維護服務也要跟上,監督管理更不能缺位。

到2035年,純電動汽車有望成為新銷售車輛的主流。這更要求全社會要將很多工作做在前面,齊心協力用“組合拳”幫助新能源車的車主們免除“裡程焦慮”,再不用花大量時間等一個充電樁。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