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大力弘揚勞動精神,勤於創造勇於奮斗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二十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0月03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勞動創造幸福,實干成就偉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希望廣大勞動群眾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勤於創造、勇於奮斗,更好發揮主力軍作用,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事業。”

  勞動是人類的本質活動,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是對人類文明進步規律的重要詮釋。“民生在勤,勤則不匱。”中華民族是勤於勞動、善於創造的民族,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在幾千年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始終辛勤勞作、發明創造,今天,中國人民的創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發出來,推動我國日新月異向前發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始終革故鼎新、自強不息,今天,中國人民擁有的一切,凝聚著中國人的聰明才智,浸透著中國人的辛勤汗水,蘊涵著中國人的巨大犧牲﹔始終團結一心、同舟共濟,今天,中國取得的令世人矚目的發展成就,更是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結果﹔始終心懷夢想、不懈追求,今天,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是靠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歷史的輝煌﹔也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今天的成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一切勞動,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都值得尊重和鼓勵﹔一切創造,無論是個人創造還是集體創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勵。”在長期實踐中,我們培育形成的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神州大地上,人們深刻體會到,勞動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任何一份職業都很光榮﹔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人民的幸福生活是靠一點一滴創造得來的﹔隻要踏實勞動、勤勉勞動,在平凡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業績。前進道路上,無論時代條件如何變化,我們始終都要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都要發揚光大勞動精神。

  今天,我們所處的時代是催人奮進的偉大時代,我們進行的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我們正在從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全體人民的共同事業。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根本上靠勞動、靠勞動者創造。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動精神,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重大方針,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鏗鏘的時代強音,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然成風。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調動廣大勞動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切實保障廣大勞動群眾合法權益,解決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生產安全、生態環境、社會治安等問題,不斷提升廣大勞動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支持和激勵廣大勞動群眾在新時代更好建功立業。

  現在,黨和國家事業空間很大,隻要有志氣有闖勁,每一個勞動者都可以在寬廣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價值。面對這樣一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有機會干事業、能干成事業的時代,廣大勞動群眾一定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夢想屬於每一個人,廣大勞動群眾要敢想敢干、敢於追夢。任何一名勞動者,無論從事的勞動技術含量如何,隻要勤於學習、善於實踐,在工作上兢兢業業、精益求精,就一定能夠造就閃光的人生。全社會都要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倡導通過誠實勞動來實現人生的夢想、改變自己的命運,任何時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勞動者,都不能貪圖不勞而獲的生活。

  越是美好的未來,越需要我們付出艱辛努力。在新征程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勞動精神,愛崗敬業、勤奮工作,銳意進取、勇於創造,不斷譜寫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我們就一定能以勞動托起中國夢,以奮斗成就新光榮。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3日 01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