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向知識產權強國不斷邁進(人民時評)

谷業凱
2021年10月08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我國已進入新發展階段,知識產權作為國家發展戰略性資源和國際競爭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顯

  建設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識產權強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做好新時代知識產權工作的總抓手

  

  “建設面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知識產權制度”“建設支撐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促進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的人文社會環境”……前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向知識產權事業未來15年發展作出的重大頂層設計,是新時代建設知識產權強國的宏偉藍圖,在我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史上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

  知識產權是保護和激勵創新的制度基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知識產權事業不斷發展,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知識產權發展之路,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有力支撐了創新型國家建設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近期發布的《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顯示,中國在創新領域的全球排名從去年的第十四位上升至今年的第十二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經濟體。這也從一個方面說明,我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知識產權大國,具備了向知識產權強國邁進的堅實基礎。

  當前,我國已進入新發展階段,知識產權作為國家發展戰略性資源和國際競爭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顯。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布的數據顯示,我國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由2012年的63.69分提高到了2020年的80.05分。同時,我們也要清醒看到發展中存在的不足。比如,隨著新技術新業態蓬勃發展,知識產權保護法治化仍然跟不上﹔知識產權整體質量效益還不夠高,高質量高價值知識產權偏少,等等。也正因此,《綱要》明確提出“全面提升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水平”。可以說,建設知識產權強國,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然要求,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需要,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需要,是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實施知識產權強國戰略,對於提升國家核心競爭力,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義。

  建設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識產權強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做好新時代知識產權工作的總抓手。《綱要》對知識產權強國建設作出整體部署,明確了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指導思想、工作原則和發展目標,我們必須准確把握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總體要求,牢牢把握、始終堅持“法治保障,嚴格保護”“改革驅動,質量引領”“聚焦重點,統籌協調”“科學治理,合作共贏”的工作原則。同時,《綱要》還明確了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到2025年和2035年的發展目標,我們必須緊緊扭住這一目標,堅持分階段實現。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建設激勵創新發展的知識產權市場運行機制”“建設便民利民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深度參與全球知識產權治理”……《綱要》明確了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六大方面重點任務,這是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關鍵領域和核心環節,需要全面把握,一體推進落實。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增強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加強學習,熟悉業務,增強新形勢下做好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本領,既學會運用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又學會利用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開展國際合作和競爭,推動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不斷邁上新的台階。

  當前,我國正在從知識產權引進大國向知識產權創造大國轉變,知識產權工作正在從追求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加快推進知識產權改革發展,協調好政府與市場、國內與國際,以及知識產權數量與質量、需求與供給的聯動關系,全面提升我國知識產權綜合實力,大力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我們就一定能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制度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建設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識產權強國。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8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郝江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