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案例指導推動精准執紀執法(人民時評)

張  洋
2021年08月26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相較於抽象的條文規定,案例更加鮮活具體,是寶貴的實踐經驗總結,是重要的執紀執法教科書

  

  不久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制定出台《關於發布指導性案例的工作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並發布了第一批執紀執法指導性案例,為進一步提升執紀執法工作的精准性提供了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不斷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各種監督協調貫通,形成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依法治國中肩負著特殊歷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紀檢監察工作的規范化、法治化水平如何,關乎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成色與成效,關乎我們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和地位。《辦法》的發布,是首次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層面建立系統科學的案例指導制度。通過一個個鮮活的案例樣本,在執紀執法要旨、政策策略把握、定性量紀理由、紀法條規適用等方面給予明確指導,有利於確保同類案件的紀法條規適用統一、執紀執法尺度相同,促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精准執紀執法,有效保障和提高案件質量。

  相較於抽象的條文規定,案例更加鮮活具體,是寶貴的實踐經驗總結,是重要的執紀執法教科書。比如,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隱形變異,出現一些新動向、新表現,如何做到精准認定?在發布的第一批執紀執法指導性案例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審理室深入剖析賀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案件,明確指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特點是“虛”“浮”,不實事求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隻要符合本質特征,均可認定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又如,第一批指導性案例中的張某退休后違規接受宴請案清楚表明,黨員干部無論退休與否,一旦違反黨規黨紀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都要被依紀依法嚴肅處理。把指導性案例用足用好,就是在抽象的紀法條規的適用中,增加了一個個具體的參照,使案件審理的質量更有保障,執紀執法的尺度更加精准。

  以指導性案例的方式統一紀法條規適用問題、解釋執紀執法的具體問題,通俗易懂,更容易得到群眾的認可和支持。同時,案例既是對紀檢監察機關的業務指導,也是對廣大黨員干部的警示教育。一直以來,案例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例,釋放對“四風”問題緊盯不放、一抓到底的強烈信號﹔開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推動有關地方和部門從案例中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完善制度,改進工作。同樣,指導性案例也是一面鏡子、一把尺子,廣大黨員干部應該主動學習、對照檢查,更加自覺地約束和規范自己的行為,切實做到存戒懼、知敬畏、守底線。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而執行的關鍵在於嚴格規范。為了使案例指導制度更好發揮促進嚴格規范執法的作用,《辦法》對指導性案例的編寫主體、制定標准、主要內容、體例規范和相關報批、發布程序作出一系列規定。有關部門應嚴格執行《辦法》,建立健全案例發現、論証、編發等工作機制,特別是緊密結合實踐中反映突出、存在不同認識、亟待統一執紀執法標准的新情況、新問題,加強案例研究,精心編寫案例,及時更新完善案例庫,提高案例指導工作的針對性、科學性和實效性。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依法度。隨著一批批指導性案例的發布,紀檢監察工作的規范化、法治化水平必將進一步提升,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必將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果,從而為保証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為黨統攬“四個偉大”提供堅強有力制度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6日 07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