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退役軍人處處大有可為

裘勉
2021年08月26日18: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退役軍人事務部等16部門聯合印發《關於促進退役軍人投身鄉村振興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共13條,旨在充分發揮退役軍人這支寶貴人力人才資源作用,促進更多退役軍人投身鄉村振興。

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鄉村要振興,人才是關鍵。因此,引導和鼓勵包括退役軍人在內的各類人才返鄉創業就業,支持鄉村發展,共謀振興大計,是必然要求。把退役軍人作為鄉村振興人才的重要來源,充分發揮他們在基層黨建、產業發展、就業引領等方面的作用,鼓勵他們在農村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就能更好為鄉村發展注入強大力量。

實踐是最好的試金石。近年來,廣大退役軍人在脫貧攻堅戰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貴州安順,自2018年起,先后選拔、推薦數百名退役軍人擔任村支書、村主任和村兩委委員,成為當地脫貧攻堅的帶頭人、引路人,被稱為“兵支書”﹔一位退役老兵,用了3年多、行程3萬多裡,採訪貧困群眾、扶貧干部,記錄下一百多個脫貧故事,用特有方式助力脫貧攻堅﹔一位曾扎根西北大漠20年的“老兵”,解甲歸來后選擇來到大涼山深處,開始了支教生活,一干就是6年……

無論是在脫貧攻堅戰的最前沿,還是在記錄脫貧攻堅戰的大后方,無數退役軍人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舞台,展現了為民初心、敢闖敢試的精神、攻堅克難的品質,成為脫貧攻堅戰場上的一抹獨特色彩。從這個意義上說,廣大退役軍人繼續發揮優良作風,以新的姿態投身到鄉村振興事業中來,必定能夠發光發熱、再立新功。

退役軍人是重要的人力人才資源,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不僅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領域,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都有退役軍人的風採。有的在雪域高原工作並為戰友守墓數十年,有的投身實業報國,有的從事志願服務工作,有的行走在鄉間的郵路上……退役軍人,是不穿軍裝的軍人,始終有軍人之姿,始終發揚著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無論在哪個行業、哪個領域,充分激發退役軍人這一資源活力,倍加關心、倍加愛護他們,給他們提供干事創業的廣闊舞台,就能使得退役軍人時刻展現軍人本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實踐中實現人生價值。

“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這是老英雄張富清的人生寫照,也是無數退役軍人的初心使命。無論是基層治理、鄉村振興,還是邊疆建設、志願服務,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各項事業都需要退役軍人,更期待退役軍人。始終保持“退伍不褪色”的本色,始終牢記為人民服務的誓言,把無限熱情和干勁投入到新時代的偉大事業中來,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功績。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