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快評

人民快評:出重拳,跟“飯圈”亂象算總賬

秦川
2021年08月27日09: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取消所有涉明星藝人個人或組合的排行榜單﹔未經授權不得注冊明星粉絲團賬號﹔嚴禁呈現互撕信息……中央網信辦治理“飯圈亂象”再出組合拳,拳拳生風,招招式式有章法,更有力度。

天下苦“飯圈”亂象久矣!讓人深惡痛絕的“飯圈”亂象,難道根除不了?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經過一段時間的綜合治理,“飯圈”亂象已經減少,但尚未根除。實現標本兼治,重在發現病灶,切除病灶,並鏟除病灶寄生的土壤。

監管部門這次出手,是向明星藝人喊話,向其經紀公司喊話,也是向互聯網平台等喊話。每個責任方都不能緘默以對,更不能裝聾作啞。唯有主動響應,自覺管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才稱得上履職盡責。

出重拳,求實效。無論規范粉絲群體賬號,還是嚴禁呈現互撕信息,無論清理違規群組版塊,還是強化節目設置管理,都是打蛇打七寸的實招。讓實招見實效,除了看有關責任主體不折不扣落實,也要靠公眾監督,以及監管部門監管。全程跟進,不讓好政策空轉,也不讓務實舉措被虛置。

懲防並舉,方有長效。早發現、早處理,才能防止問題愈演愈烈。需要提及的是,整治“飯圈”關涉青少年成長,關乎核心價值觀,關乎社會和諧穩定,當然也關涉文化娛樂圈的淨化和資本運作模式等。花更大力氣整治“飯圈”亂象,意義深遠。

一言以蔽之,唯有提高政治站位,求得更大成效,“飯圈”亂象才能受到根本性遏制。

(責編:魏思敏、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