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繪就全民健身的活力畫卷(人民時評)

盛玉雷
2021年08月27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民健身運動的普及,是一個國家現代化程度的重要標志。不久前,國家體育總局發布關於認真貫徹落實《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任務分工、出台配套文件,推動完善政府主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機制。

  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人民身體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是每一個人成長和實現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體育事業改革發展,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國體育場地共有371.34萬個,體育場地面積30.99億平方米,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20平方米……隨著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人民群眾通過健身促進健康的熱情日益高漲,健康中國和體育強國建設邁出新步伐。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一個健全的人,既要有豐富的知識和文化內涵,也要有健康的精神和強健的身體。賽場內,體育健兒頑強拼搏、永不言敗,激發了全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和全世界中華兒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強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賽場外,越來越多的人在揮汗如雨的鍛煉中、日復一日的堅持下,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可以說,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不僅有助於提高身體素質,也能淬煉意志品質,從而為奮進新征程、創造新輝煌注入強大動能。

  如今,線上線下一體、運動休閑兼備,全民健身呈現出一些新趨勢新特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在線健身、居家運動等新形態不斷涌現﹔隨著奧運會項目的擴容,攀岩、滑板等小眾運動走進更多人的生活。推動全民健身向更為均衡、更高質量發展,既要補足短板,也要順應趨勢。從加大全民健身場地設施供給,到廣泛開展全民健身賽事活動,從提升科學健身指導服務水平,到激發體育社會組織活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入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和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才能加快建設體育強國,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

  健康中國,你我同行。“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日益臨近,冰雪運動的熱潮正在大江南北涌動。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契機,推動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平衡發展,推進全民健身事業,不斷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是我國加快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征程中的生動注腳,也是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必然要求。切實做好全民健身工作,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就能充分發揮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展示國家文化軟實力等方面的綜合價值與多元功能,繪就一幅全民健身的活力畫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7日 10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