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首屆“人民紅”網評大賽

“人民紅”網評大賽

站在新時代的風口 做永懷信仰的青年

莫懿
2021年09月01日08: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從嘉興南湖的紅船到北京的天安門,從弱小無援到強大有力,中國共產黨迄今已走過了一百年的崢嶸歲月,這一百年中我們遇到過發展的瓶頸,也撞見過他國的冷眼﹔接受過不公的待遇,也面臨著歷史性的挑戰,但是我們從未想過后退。在歷史的風雲變幻中,國家的強大給了我們勇氣,黨的正確引導給了我們方向,優秀黨員干部用自己的鮮血和汗水鑄成現在的偉大事業,而我們——新一代的中國青年,自然應該以他們為榜樣,以中國的未來為己任,站在新時代的關口,做心中有國,胸中有志,腳下有路的“靠譜”新青年。

心中有國,守護的是九百六十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不能忘的是中華民族的富強和復興。前有革命先輩為了民族自由戰死沙場,后有邊疆戰士不懼威脅年僅十九為國捐軀,忠於祖國是一種信仰,更是一種無言的堅持。當代的中國青年應該用什麼方式愛國?中印邊境戰士陳祥榕曾在日記本中寫道,“清澈的愛,隻為中國”。以一顆澄淨的心,以一雙奮斗的手,在和平年代,現代青年的愛國是在自己的領域裡閃爍發光。“七一勛章”的獲得者中,有為脫貧攻堅事業獻出生命的基層干部,有豐富學識堅守技藝的大國工匠,將自己的職責做到極致,就是我們當代青年的愛國方式,就是對自己生活的最美回答。

胸中有志,積累的是多年學習的珍貴知識,奮發的是對未來充滿激情的向上精神。周恩來立志“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茅以升立志“長大一定要做一個造橋的人”。新時代的青年更應該在生活的磨練中感知自身的責任,生活條件的逐漸優越並不能磨滅我們的志氣,所有的困境都是在激發我們向前的勇氣,將理想放在心間,爭做“有文化,有思想,敢擔當,能做事”的有志青年。

腳下有路,要選好的是我們將要行進的道路,要走好的是未來將會經過的路途。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們深知選對道路的重要性,深知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青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希望,更是社會發展的新力量。而青年要成長為棟梁之才,要讀黨史、學文化,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創實業,干實事,積極投身社會實踐,在奮斗中體悟個人價值和社會經驗,在每一次實踐中堅定自己的前進道路。在紛繁復雜的世界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在熱愛與堅守中找到生命的價值。

時代巨變,不變的是綿延血脈中的家國情懷﹔年華易逝,不逝的是我們心間的純淨信仰﹔青春無悔,不悔的還有我們創造美好未來的不懈奮斗。站在新時代的風口,我們作為青年應該有覺悟與堅持,有理想與熱忱,要為自己的人生譜寫華章,做祖國的螺絲釘。

(責編:張亞男(實習生)、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