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人民時評)

申少鐵
2021年08月25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強化制度保障,免除后顧之憂,才能不斷激發鄉村醫生的工作積極性,更好滿足農村居民日益增長的醫療衛生需求

  

  鄉村醫生承擔著農村地區大部分醫療照護責任和公共衛生服務責任,是我國醫療衛生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重要力量。截至2020年底,我國有70多萬名鄉村醫生堅守在一線。他們用專業和奉獻守護著村民健康,成為廣大農村居民的“健康守門人”。

  黨和國家高度重視鄉村醫生隊伍建設。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強調:“改善基層基礎設施條件,落實鄉村醫生待遇,提高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加強基層醫療衛生隊伍建設”“完善城鄉醫療服務網絡”。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鄉村振興促進法,也對鄉村醫療衛生隊伍的建設作出了明確規定。從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措施,從人力、物力、財力等方面對鄉村醫療衛生的軟硬件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持。

  “強基層”是醫改的重要目標。近年來,隨著深化醫改的不斷推進,我國鄉村醫生工作條件和待遇得到明顯改善。許多地方改造和建成了一大批標准化的村衛生室,並統一配置了醫療器械和辦公用品。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有鄉鎮衛生院超3.5萬所,村衛生室近60.9萬個。相比以前的“赤腳醫生”,鄉村醫生的工作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少地方大幅提高了鄉村醫生的待遇水平,年邁的“赤腳醫生”有了社保,養老更有保障。工作條件的改善,提高了鄉村醫生的工作積極性和業務能力,有利於更好為廣大農村居民提供健康服務。

  鄉村醫生是農村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決定著農村公共醫療的服務水平和質量。當前,在一些農村地區特別是偏遠地區,鄉村醫生隊伍存在著優質人才缺乏、人才結構老化、服務水平低等問題。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需要在提升薪資和福利待遇水平、完善職業規劃和晉升機制、健全培訓機制提升業務能力等方面下功夫。有數據表明,70多萬名鄉村醫生,平均每人要為600多名村民提供健康服務。尤其是在偏遠山區,村民居住分散,鄉村醫生上門服務往往要翻山越嶺,費時費力。強化制度保障,免除后顧之憂,才能不斷激發鄉村醫生的工作積極性,更好滿足農村居民日益增長的醫療衛生需求。

  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應進一步拓寬鄉村醫生職業發展前景。鄉村醫生是醫療衛生人才隊伍的一部分,應給予他們更完善的職業規劃,讓其工作更有奔頭,崗位更有吸引力。鄉村振興促進法規定:“支持縣鄉村醫療衛生人員參加培訓、進修,建立縣鄉村上下貫通的職業發展機制”。隨著醫改的深化,縣鄉村衛生“一體化”正在形成,鄉村醫生“鄉聘村用”越來越常見。鄉村醫生是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隊伍的一部分。建立上下貫通的職業發展機制,才能有更多突破職業“瓶頸”的機會。同時,應進一步完善鄉村醫生培訓機制,讓鄉村醫生能定期參加高水平的培訓和進修,提升臨床能力和業務水平,從而更好滿足基層醫療衛生需求。

  鄉村醫生是我國廣大農村居民的健康守護者,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面向未來,隨著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更加專業規范,村民們的健康將更有保障,鄉村振興的健康基石也將更為牢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5日 07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