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自動駕駛?輔助駕駛?人工智能不是營銷話術

史雅喬
2021年09月01日16: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美一好公司創始人林文欽駕車發生交通事故不幸離世。8月14日,“美一好”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訃告表示,林文欽駕駛汽車時啟用了車輛的自動駕駛功能(NOP領航狀態)。對此,該汽車有關工作人員回應稱,該車的NOP僅為領航輔助功能,並非自動駕駛。

盡管事故最終原因還在調查,但毫無疑問的是,在汽車銷售時被當作賣點之一並被大肆宣傳的自動駕駛功能再一次引發了公眾熱議。

近年來,我國自動駕駛汽車產業發展勢頭迅猛。但在蓬勃發展的背后,車企和銷售環節中對自動駕駛功能過分的夸張宣傳和概念混淆等問題也屢見不鮮。作為汽車營銷人員口中的“核心技術”,銷售人員一會兒說是“輔助駕駛”,一會兒說是“自動駕駛”的表述,讓本來就對其知之甚少的消費者雲裡霧裡,傻傻分不清楚。

事實上,按照2021年1月1日起開始施行的《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規定,當前市場上絕大部分車輛配置的系統,根本不能稱為自動駕駛,隻能算是輔助駕駛功能。然而,依然有相當一部分汽車銷售人員動輒把自動駕駛挂在嘴邊,並以其為一大賣點強烈推薦給消費者。有的銷售人員在試駕時為了展示自動駕駛功能,甚至做出了雙手離開方向盤,同時“從容”喝起咖啡的危險動作。

令人遺憾的是,車企在宣傳營銷時和發生事故后的表達重點完全不一樣。消費者並不能分清自動駕駛、輔助駕駛的區別,也搞不懂怎麼買車時是自動駕駛,出了事故就是輔助駕駛?當車輛發生事故后,關注焦點大多集中在駕駛員是否存在操作失誤等人為原因方面,對於車企廣告、車輛銷售時的宣傳是否存在不實、夸張和模糊概念的問題卻往往被忽略了。其實,正是這些聽起來“不明覺厲”的文字游戲,導致用戶理解的此“自動駕駛”非彼“自動駕駛”,進而有可能引發錯誤操作。

人工智能不是營銷話術,自動駕駛因為不同的等級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神奇。作為新興技術,其專業術語對於大眾來說確實難以理解,但為了營銷而誤導用戶,在廣告或者銷售過程中出現雙手離開方向盤之類的表達,除了涉嫌虛假宣傳,還給企業自身背上了潛在的事故風險。

8月12日,工信部發布《關於加強智能網聯汽車生產企業及產品准入管理的意見》,其中有多項規定關於自動駕駛安全。這意味著,我國已經開始對自動駕駛技術進行政策性監管。

面對龐大的汽車消費市場,亟待將自動駕駛的行業術語轉換成普羅大眾能夠輕鬆看懂的簡單且統一的表述,便於消費者准確理解。同時,針對車輛自動駕駛技術的宣傳尤其應該慎之又慎,任何虛假、夸大的營銷話術和手段都應該予以堅決打擊。我們更需要時刻牢記的是,無論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到什麼程度,生命的方向盤還是應該握在自己手裡。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