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殘奧會,演繹別樣的完美

仝宗莉
2021年09月01日15: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截至8月31日,中國隊在東京殘奧會共獲得62金38銀32銅,在金牌和獎牌雙榜上遙遙領先。成績背后,是無數令人動容的精彩瞬間,無數催人淚下的勵志故事。雖然身有殘疾,但殘奧健兒們頑強拼搏,以夢想為翅膀翱翔賽場,演繹出了別樣的完美。

百折不撓,用最熱的汗完美唱響“更快、更高、更強”。有人說,奧運會選出來的是人類最強健的體魄,殘奧會選出來的是最不屈的靈魂。的確,奧運會是最頂尖的運動員在物理世界的規則下,向人體極限發起挑戰。對殘奧健兒來說這一挑戰尤其不易,畢竟他們由於身體的缺陷,已經承受了很大的不便和痛苦,還要突破身體極限,承受高強度的訓練,角逐賽場,其艱辛可想而知。在8月26日結束的舉重女子41公斤級比賽中,郭玲玲第一把就成功舉起105公斤,鎖定冠軍。她並未就此止步,在第三舉和第四舉分別成功挑戰108公斤、109公斤,連續刷新世界紀錄。本次殘奧會上,中國代表團已在田徑女子200米T37級、自由泳女子50米S11級、場地自行車男子C1級1000米等多個項目中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正是一次次摔倒又爬起,從不懈怠的努力拼搏,讓殘奧健兒們不斷超越自我、刷新紀錄,也贏得榮譽。

以夢為馬,用最大的力演繹愛拼敢贏的完美心靈。8月27日結束的男子50米蝶泳S5級決賽中,無臂老將鄭濤以30秒62的成績奪冠,並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賽后他在鏡頭前向遠在千裡之外的兩歲女兒喊話:“女兒,好好看看我,沒手也能游這麼快呢”,令聞者動容。“咬緊牙關”,只是我們普通人遇到困難時鼓勵自己的一個動作,但對於來自埃及的易卜拉欣·哈瑪托來說,則是他在乒乓球賽場上的得分方式。看到乒乓老將用嘴“握”球拍左擋右殺,聽到蔣裕燕為訓練鋸掉截肢處新長出的骨頭,淚目的同時更多是感慨:決定一個人的從不是他的缺陷!運動員歇腳處成排的義肢,成就了另一種健全,比肢體完整更重要的是完美的心靈。一個人,面對磨難永不言棄,生活才有尊嚴,人生才有價值。

團結互助,用最真的心完美展現人間自有真情。“假如有一天我能恢復光明,我第一眼想看到領跑員的臉。”從2013到2021,從裡約到東京,十厘米的引跑繩將劉翠青與徐冬林的命運牢牢地捆在了一起。其實,對於絕大多數殘疾人運動員而言,外出比賽都會困難重重,必須有專人陪同,負責協助比賽,料理生活。因為受到了更多關愛,所以更懂得關愛他人。在女子50米蝶泳S5級決賽后,看到銀牌銅牌得主都坐在輪椅上,冠軍盧冬主動單腿下蹲與她們合影,這一蹲盡顯格局,也成為人間有愛的生動注腳。類似的畫面還有很多很多。

東京殘奧會的主題是“我們擁有翅膀”,寓意就算曾經折翼,也可以用夢想的翅膀翱翔。殘奧健兒們做到了!當他們在賽場上躍動、奔跑、搏擊,一幕幕畫面猶如舞動的生命奇跡,那一刻人們不再注意到殘缺,隻感受到一種別樣的完美。

正如有網友所說:看殘奧會被激情震撼、被友誼感動、被不放棄激勵,雖然流著眼淚看完,但很痛快,這樣的人生過癮!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