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來論:更好滿足群眾日常生活需要

2021年09月01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更好滿足群眾日常生活需要

廣東深圳 梁修明

近年來,隨著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居民消費水平提高,現代化的商圈越來越多。與此同時,以社區居民為服務對象的便民生活圈建設也十分重要。

為了更好滿足群眾日常生活需要,前不久,商務部辦公廳等11部門印發《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指南》,推動構建步行15分鐘左右可達的社區商圈,勾勒出“小需求不出社區”的便利生活圖景。事實上,從與人們一日三餐息息相關的菜市場、便利店、小飯館,到看似不起眼的修修補補等服務,配套服務設施完善與否、便捷與否,直接影響著市民的生活品質,映照著一個城市的發展溫度。

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一端連著社區居民,一端連著眾多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可以說,這既是聯通經濟社會微循環的“毛細血管”,也是便民利民惠民的重要民生工程。加快補齊短板,堅持質量和數量並舉,打造更多布局合理、業態齊全、智慧便捷、商居和諧的便民生活圈,就一定能助力暢通城市經濟微循環,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1日 07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