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让“绿色因子”融入日常生活

2020年04月22日20:23  来源:新华网
 

  宋 燕

  4月22日,第51个世界地球日如期而至,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这一主题显得意义非凡。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促使人们重新审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也再次警示人们,保卫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袖手旁观。

  要让绿色发展成为社会共识。地球生态环境的恶化使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仅是财富的增长和精神的富有,还应该包括生态环境的改善。要想让大家的生活质量更上一层楼,要想留下美好的家园给子孙后代,生态环境必须保护好。在这个过程中,让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大家发自内心的认可,是重要的一环。提倡节约资源、爱护环境、善待动物……推广和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相当于为地球撑起了一个保护伞。

  要让绿色生活引领社会风尚。绿色生活方式应该成为每个人的行为指南。节约用水、用电是绿色生活方式,少用塑料袋、多植树播绿是绿色生活方式,低碳出行、垃圾分类也是绿色生活方式……这些绿色生活“小事”,践行着爱护自然和生命、崇尚节约、提倡再生利用等文明理念,如涓滴之水汇聚着生态文明建设“大能量”。只有树立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才能进一步巩固、扩大当下的绿色发展成果,让其惠及更多的人、更远的将来。

  毫无疑问,我们都爱这个承载着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蔚蓝星球,但这份“爱”不止在世界地球日这一天,更应在平时,不止在口头,更应在行动。顺应自然、保护生态,让“绿色因子”融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是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的关键所在,也是对地球家园最好的爱护。

(责编:李枫、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