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首屆“人民紅”網評大賽

“人民紅”網評大賽

唱響新時代“青春之歌”

朱俊鍇
2021年08月31日08: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我最近看了電影《1921》,這是一部人們耳熟能詳的宏闊歷史,1921年在“南陳北李”的推進下,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電影讓我們今天的青年能摸到百年前的歷史溫度,讓先輩們眼中的星火閃耀在今天我們的心頭。一百多年前,革命先驅李大釗向青年發出“青春中華”理想的召喚。此后,五四運動猶如一場浩蕩春潮,激發了人們追求真理,追求進步的偉大覺醒。中國共產黨開啟了跨世紀的偉大航程。

在這一百年的征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前行。在危難之際不怕犧牲,在奮斗路上創新求索,在重任面前勇於擔當,在前進路上一心為民,在平凡崗位上辛勤奉獻……一批又一批的中國共產黨人,匯聚成偉大的中國力量。

百年以來,一代代中國青年團結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的不同時期,浴血奮斗、唱響壯麗的青春之歌。讀懂黨史,信黨愛黨。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史,是我們這一代新青年的必修課,要讀透、讀懂,我們黨是否堅強有力,關鍵是全黨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我們青年一代要心中有黨,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對黨忠誠才能有牢固的思想基礎。

心有所信,方能遠行。我們這一代青年,在黨史學習中,要去思考、實踐、領悟。旗幟鮮明地講政治,提高站位中領悟政治意蘊和時代價值,在思想淬煉中強化理論,錘煉斗爭意志。

我們這一代青年要通過學習黨的歷史,要堅守初心使命,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通過理論學習,補足精神之鈣,錘煉黨性,筑牢信仰之基,不斷提高政治的敏銳性和鑒別力,明辨是非與真偽,堅持紀律與規矩,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不管做什麼,都要把對黨忠誠刻在心裡,融入靈魂,要善於從政治上研判形勢,分析問題,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保持政治定力,經得起風浪考驗,繞得過利益誘惑,永葆新青年本色,讓青春在信黨、愛黨、捍衛黨中書寫華章。

永葆初心,牢記擔當。

新時代為我們青年實踐青春夢想提供更多的可能:從抗洪救災、抗擊疫情,青年黨員、共青團員們,甘當“逆行者”,讓黨旗飄在一線,堡壘筑在一線。黨員們沖在一線,新一代的青年在災情的“大考”中,風雨壓不垮,在磨礪中更加成熟,更加自信。就如海軍特級飛行員王勇創新艦載戰斗機飛行員培養模式,彰顯熱血“迷彩綠”……新一代青年,用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的精神,在奮斗中增長才干,實現價值,生動地展現了新時代青年的風採。不同事情,不同時期,不同時代各行各業涌現出的有為青年,他們為祖國、為黨為人民奉獻青春,奉獻才華,乃至生命,實現人生價值,展現新時代青年的風採。新時代中國青年生逢盛世,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有志氣,有骨氣,有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牢記使命擔當。廣大青年用實際行動証明:我們新青年已站在科技、站在時代的前沿,堪當大任,用奮斗書寫新時代使命擔當。

志存高遠,行穩致遠。

奉獻擔當才是新時代青年的標配,於奉獻中實現價值,於擔當中追求高度。新時代青年要把自己的發展和祖國人民的需求緊密結合起來,立大志,立遠志,立恆志。百年初心不改,百年風雨兼程,是一代又一代青年薪火相傳。前赴后繼,用熱血洗刷積貧積弱的屈辱,用生命點燃中華復興的曙光,我們是新時代的大學生,要與新時代同向同行,我們要充分體驗航天人的“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航天精神。

我們當代大學生,要用心行動起來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當下,我們要不忘初心,志存高遠,堅持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新時代強國的建設方向,把深化改革作為新時代強國建設的動力,把科技創新作為新時代強國建設的支撐。

當前中國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理智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我們新青年知重負重,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踏著老一輩“青春之歌”的旋律,唱響我們新青年的“青春之歌”。

(責編:張亞男(實習生)、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