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校園疫情防控不能有半點麻痺大意

秋曉
2021年08月31日09:5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教育系統校園安全和穩定服務於整個國家疫情防控的大局,事關全國近3億師生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教育部近日印發通知部署做好秋季開學和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從嚴從緊從實抓好疫情防控頭等大事,安全有序推進秋季學期開學工作,嚴格落實校園疫情防控措施。上述態度十分明確,有關目標極為清晰,為各地教育部門及學校的防疫工作指明了方向。

7月,國內多地出現新發疫情,為9月1日正常開學帶來挑戰。

令人欣慰的是,戰疫眾志成城,廣大群眾密切配合、醫護及防疫人員不畏艱險,南京已經實現全域低風險,揚州疫情防控進入收尾階段,至8月29日全國高風險地區清零。在此情況下,經過分析研判,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對形勢的判斷,教育部提出了要在秋季學期實現安全和正常開學的目標。

當然,越是在形勢向好的時候,越不能有“喘口氣、歇歇腳”的心態,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做好學校開學的防疫工作,呵護孩子們的身體健康,不能有半點麻痺大意。

教育部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分別印發了最新的第四版關於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的三個版本的疫情防控技術方案。防控技術方案從整體上對開學(園)前准備、返校途中的防護要求、開學(園)學校日常管理、重點環節管控和應急處置等不同情境提出了明確的、具體的、可操作的實施意見。分別制定防控技術方案,體現出防控的科學性與針對性,有利於指導不同教育機構扎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教育部還明確了“三不”原則:各級各類學校沒有滿足當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開學﹔校園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的,不能開學﹔沒有制定詳細、可行應急預案的,不能開學。各地各校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查找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並積極彌補,才能確保實現秋季學期安全開學的目標。

事實上,教育系統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已經形成非常多的有益經驗和做法。總結起來,就是要堅持在屬地黨委政府和聯防聯控機制的堅強領導下,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各級各類學校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一如既往地堅決執行有關措施,努力確保廣大學生身體健康、專心學習,是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的責任。

學校連著家庭與社會,不僅需要每個家庭給予支持,更需要各學校屬地黨委和政府給予明確的指導,共同幫助各級各類學校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項准備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資儲備,這是必須肩負的使命與擔當。

全力以赴確保秋季安全、正常開學,各項防疫要求與措施必須落實到位。為了孩子們的健康,更為了祖國的明天,一絲一毫也馬虎不得。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