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望海樓)

■ 江潮平
2021年08月23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潔白的哈達映襯著藍天雪山,幸福的格桑花開遍高原。

  8月19日,在見証千年歷史的布達拉宮下,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當賀匾和賀幛揭開,會場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賀匾和賀幛上題詞“建設美麗幸福西藏 共圓偉大復興夢想”。

  在舉國歡慶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我們迎來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上個月,習近平同志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到西藏慶祝西藏和平解放,這在黨和國家歷史上是第一次。他充分肯定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的發展成就,為各族干部群眾帶來親切關懷和美好祝福。

  短短七十年,跨越上千年。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是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祖國統一事業的重大勝利,是西藏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歷史轉折。和平解放前的舊西藏處於封建農奴制統治之下,政教合一,神權至上,等級森嚴,踐踏人權,貧富懸殊,阻礙發展。西藏的和平解放,雄風浩蕩,磅礡凜然,開辟了百萬農奴翻身解放的嶄新道路,開啟了西藏走向繁榮進步的光明前程,雪域高原歷經滄桑,迎來新生。

  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西藏與全國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0年,西藏人均預期壽命71.1歲,比1951年翻了一番﹔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900億元,比1951年增長了321.5倍﹔11.88萬公裡的公路通遍全區縣鄉村,復興號動車組第一次駛進高原,鐵路運營裡程近1400公裡﹔作為全國唯一省級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西藏62.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全部脫貧,74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歷史性消除了絕對貧困問題……這些輝煌成就,離不開黨中央堅強領導、親切關懷,離不開全國人民特別是中央和國家部委、對口支援省市和中央企業大力支持、無私援助,離不開西藏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艱苦奮斗。

  70年來,西藏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也就沒有新西藏,黨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才能實現西藏繁榮進步,才能開創西藏更加美好的未來!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恰逢“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西藏發展也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向未來,西藏要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到2035年,西藏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農村現代化將基本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將基本實現,各族群眾共同富裕將取得實質性進展。

  一個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激蕩人心,催人奮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隻要跟中國共產黨走、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同心協力,加強民族團結,我們就一定能夠如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