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大力弘揚大慶精神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十一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8月23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58年2月,黨中央作出石油勘探戰略東移的重大決策,廣大石油、地質工作者滿懷豪情從祖國四面八方來到廣袤的鬆嫩平原,展開艱苦的地質勘探,終於在新中國成立10周年前夕發現了大慶油田,翻開了中國石油開發史上具有歷史轉折意義的一頁。60多年來,幾代大慶人艱苦創業、接力奮斗,在亙古荒原上建成我國最大的石油生產基地,鑄就了以“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為主要內涵的大慶精神和鐵人精神。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致信祝賀大慶油田發現60周年時強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希望大慶油田全體干部職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力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不斷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肩負起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的重大責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石油工業基礎十分薄弱。1949年原油產量僅12萬噸,國內消費的石油基本上依靠進口。1960年,石油大會戰轟轟烈烈地展開。為了甩掉“貧油國”的帽子,以鐵人王進喜為代表的大慶石油工人,在當時極其困難的條件下,以“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沖天豪情,僅用3年多的時間就奪取了大會戰的勝利。60多年來,大慶油田累計生產原油24.3億噸,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三次採油基地,自1976年攀上年產原油5000萬噸高峰后,大慶連續27年保持5000萬噸水平,至今仍保持穩產高產……大慶油田的開發建設,創造了令世人矚目的輝煌業績,挺起了民族工業的脊梁,大長了中國人的志氣!

  從面對當年“青天一頂,荒原一片”的惡劣自然環境,到攻克今天世界級的勘探開發難題,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60多年來,高唱“我為祖國獻石油”,激發為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的愛國主義精神﹔誓言“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砥礪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艱苦創業精神﹔堅持在苦干的同時注重巧干,彰顯講究科學、“三老四嚴”的求實精神﹔篤信“寧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讓油田穩產再高產”,展現胸懷全局、為國分憂的奉獻精神……大慶油田的廣大職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和強烈的歷史使命感,戰天斗地、拼搏奉獻,譜寫了一曲曲建設社會主義的激越贊歌,讓大慶精神穿越時空、歷久彌新,成為團結凝聚百萬石油人的強大精神動力,集中展現了我國工人階級的崇高品質和精神風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大慶油田的卓越貢獻已經鐫刻在偉大祖國的歷史豐碑上,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前進道路上,大慶精神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同時,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要結合新的實際,一如既往、與時俱進地大力弘揚大慶精神,堅持“愛國”,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堅持“創業”,大興艱苦奮斗之風,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增強干事創業敢擔當的本領,保持銳氣、煥發朝氣、增添勇氣﹔堅持“求實”,奮發進取、求真務實、埋頭苦干,多做實實在在的事情,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業績﹔堅持“奉獻”,激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不計個人得失,舍小家顧大家,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忘我工作、無私奉獻。

  回首崢嶸歲月,大慶的探索和成功,體現了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的探索和成功。展望光明前景,大力弘揚大慶精神,保持艱苦奮斗、銳意進取的精神風貌,我們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不斷創造新業績、鑄就新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3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