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行業視點

人民財評:為規范網約車平台抽成比例叫好!

仝宗莉
2021年08月19日17: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8月18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就網約車司機的勞動權益如何得到保障提出最新安排:要求網約車平台企業規范自主定價行為、降低過高的抽成比例,加強與駕駛員之間的溝通協商,設定抽成比例上限,並向社會公布。各界普遍認為,此舉將更好保障司乘權益,網約車司機的好日子要來了。

一段時間以來,網約車跌下了“美好出行”的神壇,飽受質疑。乘客抱怨打車貴,司機吐槽收入低,而平台抽成(即網約車平台收取的服務費)更是成為眾矢之的。不少司機反映,“抽佣金”是在壓迫司機為平台賣命,也是打車費不斷變貴的罪魁禍首。

客觀來講,經歷了各平台當年的燒錢補貼大戰后,隨著網約車市場進入平穩發展階段,白菜價打車成為過往在情理之中﹔網約車平台除了信息調配,確實有各種隱形維護、服務、費用成本,平台抽成也理所應當,符合市場規律。但是,個別網約車平台在獲得市場優勢地位后,隨意調整計價規則等經營策略,設置過高抽成比例,誘使駕駛員超時勞動、疲勞駕駛,侵害了駕駛員的勞動報酬、休息等勞動權益則令人憤慨。今年5月初,部分網約車平台隱瞞高額抽成的新聞被曝出。記者調查發現網約車平台對司機的抽成比例明顯越來越高,少則20%-25%,經常會在35%左右,有的甚至達到50%。相關平台回應稱,確實存在一部分司機收入佔比較低的訂單,類似極端情況下的訂單雖然佔比不高,但是確實給司機師傅造成了困擾。

針對“平台究竟以何種依據來計算抽成?”“抽成規則是否公平合理?”“抽成比例越來越高,平台是否有‘牟暴利’之嫌?”等問題,早在2019年,有關部門就發文要求網約車平台企業主動公開定價機制,保持加價標准合理且相對穩定。今年7月份,八部門聯合出台的《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進一步規范了平台用工關系,對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勞動報酬、合理休息、社會保險、勞動安全等權益都作了明確要求。

在這次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透露,“交通運輸部正在研究制定維護網約車駕駛員、貨車司機權益的相關文件”。交通運輸部表示,下一步將重點從四個方面入手切實保障網約車司機的勞動權益。其中明確指出要為網約車平台抽成比例“封頂”,同時,將督促網約車平台企業“合理地確定駕駛員的勞動報酬標准,並向社會公布”。派單方面,“要求網約車平台企業持續優化派單機制”,避免司機超時勞動和疲勞駕駛。

平台抽成比例設上限,司機權益保障有著落,值得點贊!隨著網約車監管政策日趨嚴格,網約車平台企業主動壓實主體責任,依法合規用工,規范經營成為生存發展的必由之路。司機勞動權益保障牽一發而動全身,也勢將推動網約車行業擺脫低價競爭,進入規范發展的新階段。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