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首屆“人民紅”網評大賽

“人民紅”網評大賽

青年的一根骨

林筱延
2021年08月16日08: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仍記得2020年伊始,本應該是爆竹聲聲辭舊歲、合家歡樂迎新春的日子,湖北武漢卻被來勢洶洶的新冠疫情打了個措手不及。一時之間湖北在人力和物力上都陷入短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全國醫護人員和物資向武漢集結,象征著中國速度的“火神山”和“雷神山”在各方支援下拔地而起。青年人在這場戰役裡成為了頂梁柱,褪去青澀,和前輩們攜手並肩,他們有的奮斗在醫療一線,日夜守護著病人﹔他們有的奮斗在社區,為每家每戶提供物資保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青年人把責任扛在肩上,在抗疫中展現了“硬核”的一面。

總有青春少女不愛紅妝愛武裝,也有男兒們英姿挺拔建功立業。有一群大學生村官,用所學知識挑起脫貧攻堅的大梁﹔有一群可愛的人站在奧運會的領獎台上,用奮斗詮釋自己的青春……我們這一代人,生逢盛世,身兼重任,機遇和挑戰並存,理應“為達胸中志,不懈春與秋”,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把我們的青春當做“接力跑”,變得更高更快更強,跑出自己的風採。

青年人,造理想的帆,去乘風破浪。東京奧運會10米氣步槍決賽上,“00”后小將楊倩不負眾望拿下首金,這是奮勇拼搏的結果,收獲夢想成真的喜悅。青年人,以初心為槳,為祖國揚帆。因為睡姿出圈的天津消防員小孟,在直播時細心地給大眾科普消防知識,成為守護平民百姓安危的英雄。青年人,以創新為基,去沖破桎梏。王佩瑜在國粹京劇裡融合現代元素,借用新的傳播手段發揚我國傳統文化,使其再一次煥發生機。

凡此種種使我遙想起1919年,也是青年人走上街頭,舉起民族獨立、思想覺醒的大旗,打開中國新民主主義的大門。從古至今,愛國,一直是青春的底色,是青年人的骨氣和脊梁。“小蘿卜頭”宋振中、獻身革命的陳喬年和陳延年、寧死不屈的劉胡蘭、“甘將熱血沃中華”的趙一曼,他們都以青春之我,造就了青春之祖國,不負人民和時代。

青年人的這一根骨,是溫和、善良、謙讓的思想傳承﹔是頑強拼搏、不懈奮斗的精神財富﹔是堅守文化自信的傳承和創新。青年的肩能擔得起草長鶯飛和盛夏蟬鳴的美好,也能擔得起民族復興和國家富強的重任。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如利刃之新發於硎,人生最可寶貴時期也。”作為新青年的我們,擁有清風和明月、黃昏和沙漠以及澄淨的天空。我要還這生養我的土地陣陣春風和一顆奔赴星辰大海的赤子之心。

青年人是字母“X”,面前是未知的廣闊天空,無限的生機活力,觸手可及的目標,充滿希望的田野。我們的征途是不倒的萬裡長城和明媚的未來。

(責編:張亞男(實習生)、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