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首屆“人民紅”網評大賽

“人民紅”網評大賽

生逢盛世,青年當有為

黃靖尹
2021年08月16日08: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百年前,李大釗先生一氣呵成,寫下洋洋萬言的《青春》一文,“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資以樂其無涯之生”。如今閱讀起來依然朗朗上口、慷慨激昂,使人心潮澎湃,蕩氣回腸。青春應該是怎樣的?青春或許是南宋軍事家岳飛的“鮮衣怒馬少年時,能堪那金賊南渡”的豪邁,或許是領袖毛澤東的“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的朝氣。青春是江流不轉之精神,屹然獨立之氣魄。青春就是要與時代相輝映,要與祖國共奮進。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舉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火炬,在風雨如晦的中國苦苦探尋民族復興的前途。小小紅船承載千鈞,播下了中國革命的火種,從這裡走上了井岡山,使得星星之火,得以燎原﹔走上了延安,使中國革命走向勝利﹔走上了西柏坡,使“新中國從這裡走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國實現了獨立,走上了富強。如今,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接過精神的火炬,勇當舵手,引領航向,消除了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擘畫美好藍圖﹔未來又將帶領著人民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完成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人既有著“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的決心,也有著“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理念,更有著“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的情懷。他們的身影是插在祖國大地上的獵獵風旗,他們將繼續引領人民譜寫新篇章,為祖國的錦繡山河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青春的力量,是堅定理想信念的力量。102年前,一群熱血青年走上街頭,發出了“外爭主權,內除國賊”的聲音,振聾發聵,響徹世界。青年陳望道在柴房裡用板凳、鋪板支起“寫字台”翻譯《共產黨宣言》,誤把墨汁當紅糖水吃還說很甜,因為“真理的味道是甜的”。青年方志敏大義凜然,堅貞不屈,在獄中寫下了“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青年周恩來立志“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與同學互贈“願相會於中華騰飛世界時”。正因為有了鴻鵠之志、赤誠愛國心、堅定的信仰,青年成為了整個社會中朝氣蓬勃、意氣風發的力量。

青春的榜樣,是實干奮斗的榜樣。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無數“90后”“00后”雖面容稚嫩,卻主動請纓,爭先逆行﹔雖肩膀欠寬厚,卻勇擔重擔,沖鋒在前。“七一勛章”獲得者黃文秀畢業后放棄大城市工作的機會,毅然決然選擇回到家鄉,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奉獻自我,用美好的青春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戍邊英雄陳祥榕寫下了“清澈的愛,隻為中國”,用血肉之軀捍衛了祖國的領土與主權,把生命和青春永遠地留在了高原。青年榜樣正以青春力量改變著社會和時代,在實干奮斗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們作為新時代的新青年,是建設祖國的主力軍。我們應該咬定青山不放鬆,擊鼓摧征闊步行,更應該把人生奮斗匯入新時代的洪流,在不懈奮斗中磨礪意志品質,在接力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讓絢麗的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鵬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水擊三千裡,碧空九萬丈。青春是我們的加持,也時刻提醒我們肩上的責任。青年一代生逢盛世,應與祖國同向同行,不負盛世,以青春之力量譜寫新時代華章。

(責編:張亞男(實習生)、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