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交通強國礪行致遠

李紅紅
2021年08月14日08: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人便其行,貨暢其流”是人們千百年來不變的向往。

路通則民富。今天,在華夏大地上涌動的一條條“絲帶”,如織如梭,精准地讓每個人抵達向往之所。人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願望,也正在“流動的風景裡”踐行著、實現著……

2006年7月1日,青海西寧至西藏拉薩全長1956公裡的青藏鐵路全線通車﹔2021年6月,拉林鐵路正式開通運營。西藏地區地質復雜、高寒缺氧,鐵路建設者用血肉之軀一步步改善著這裡交通不發達的難題。“天路”不再迢迢的背后,是幾代鐵路人數十年如一日腳踏實地的奮斗。青藏鐵路的建成通車是交通強國礪行致遠的標尺。

於無路處開新路,於荊棘中辟坦途,從林海雪原到江南水鄉,從大漠戈壁到東海之濱,跨越大江大河、穿越崇山峻嶺,通達四面八方。“四縱四橫”“八縱八橫”……面對環境、季節、人文等區域難題,中國鐵路建設採用“標准+”模式,融合個性化、精細化等建設特色,攻克各項難題、突破技術壁壘、延伸科技觸角。鐵路人把辛酸拋在了身后,把光榮刻進了歷史。伴隨鐵路的發展變遷,路網規模的擴張深刻影響和帶動城市格局、人口布局、經濟版圖發生積極變化。

多種技術、多個領域、多類產業,高鐵的快速發展有效帶動了產業結構優化升級,讓“速度革命”“效率革命”在無“圈層”、無邊界中發生了由量到質的變化。從“火車拉出來的城市”到“高鐵城市群”,一趟趟飛馳的中國高鐵見証的是中國實力,改變的是人們的生活方式。改變在潛移默化中悄然生發:目前,50萬人口以上城市基本覆蓋,年逾8億人乘坐高鐵往來各地,通達半徑500公裡的城市群形成1-2小時交通圈,實現公交化出行﹔1000公裡跨區域4小時到達,實現當日往返﹔2000公裡跨區域8小時到達,實現朝發夕至。高鐵的迅猛發展,讓城市與城市之間的距離不再遙遠,在這個以“速度”致勝的時代,“復興號”在起點與終點間雙向奔赴、文旅相融,真正發展成為有品質、有價值、有情懷的交通新標尺。

當“中國速度”托舉起“中國智造”,中國力量匯聚成“中國智慧”時,“中國高鐵”領跑世界的足音才能更鏗鏘有力!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